位置提示:健康>>两性空间

从恋爱到婚结婚的心理转变

http://www.hebnews.cn 2010-09-06 10:36 广州日报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当今社会和学校有许多种培训,唯独恋爱、婚姻没有培训就直接上岗。步入婚姻的人自学成才,却为此付出了高昂的代价,损耗了身体,创伤了心灵,甚至影响了下一代的身心健康,造成“问题儿童”。爱情是人际最强烈的吸引,婚姻则是特定的人际和社会关系,夫妻如何从恋爱过渡到婚姻生活?

    【案例】

    芳和强是大学校友,又在同一座城市工作的,经过幸福而快乐的热恋时光后,两人怀着厮守终生的美好愿望进入了婚姻,但两年半的婚姻生活随着“柴米油盐”式的生活推进,爱情的魔力开始减退,两人常为琐事争吵,矛盾激化,直到强提出离婚,芳在震惊之余才想到了通过心理咨询来拯救濒临破碎的婚姻。

    婚姻比恋爱复杂得多

    皓艺女性心理研究中心主任佟梅梅称,恋爱是封闭的人际关系,游离于社会,热恋期甚至会感觉地球上只剩彼此的存在。婚姻则不同,它面向社会的同时受到伦理道德的约束,和恋爱有3大本质上的差异。

    自觉性

    恋爱以感情为主,纯粹私人关系,既无权利也无义务。而结了婚的两人共同居住养育子女,共同受到性对象的约束,需要很强的自觉性。

    恋爱时芳对强很依赖,总是一起看电视、散步等。婚后,强因工作忙压力大,陪芳的时间越来越少,终于在强的一次晚归后,芳和他吵了一架。强觉得芳不像恋爱时小鸟依人,芳也觉得强不再像恋爱时那样体贴关心。芳常对强冷言冷语,有时还和朋友玩到深夜才回家。

    通过咨询,芳逐渐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婚内自觉性不够成熟的表现。佟梅梅认为,男女在婚后彼此结合得越来越紧密,心智应该同步成长,需要掌握操持家庭的能力,而非一味依赖对方,更不能因对方没有满足自己的需要而发脾气。

    责任性

    恋爱在一开始就有不稳定性,而婚姻是要负责任的:即使与丈夫怄气,妻子也必须准备晚餐;妻子娘家有病人,丈夫不能不去问候。

    有一次,婆婆从老家来,正值芳公司同事过生日,派对结束回家已是深夜,第二天早上她耽误了去接婆婆的火车。强于是大骂芳是“自私自利、没心肝的恶女人”,之后他常常以加班、同学聚会、同事生日等借口迟回家,两人经常发生冷战。

    佟梅梅认为,为人妻者,孝敬、照顾婆婆是分内责任,而因为妻子怠慢母亲,丈夫用行为进行惩罚,也是没有尽到丈夫责任的表现,“婚内责任感的缺失必然导致家庭矛盾的产生。”

    角色性

    结婚之后,丈夫和妻子要与众多的人形成社会关系,在每种关系中担当不同的角色,例如女方除了是妻子,还是儿媳、嫂子,甚至是经理夫人等,只有学会适时转变角色,才能保持内心的平衡。

    婚前芳在家里是老幺,有两哥一姐,很多事会得到照顾和帮助,婚后由幺女变成他人的妻子,要照顾先生料理家庭,在婆家要孝敬老人,照顾夫家的弟弟妹妹。芳这时才发现,不仅是和强一个人结婚,而是和一群人结婚,突然增加的人际关系,让芳不知该如何处理,有时还会混淆了自己的角色。

    佟梅梅称,婚姻辅导可帮助配偶实现角色的转换。通过对婚姻本质的体悟,才能成为内心独立而成熟的配偶。咨询师的包容和理解能让夫妻渐渐学会心灵的沟通,认识到双方人格及价值观的异同,以及各自原生家庭人际关系模式对婚姻的影响,“角色转换的关键,是令夫妻建立新的沟通模式。”

责任编辑: 张苒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