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健康>>健康新闻

中国疾控中心否认铁强化酱油致癌

http://www.hebnews.cn 2010-10-28 09:31 京华时报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京华时报 针对近日一些媒体报道和转载的关于“铁强化酱油可以干扰其他微量元素吸收利用,同时造成儿童低身高,甚至导致癌症”的说法,26,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物强化办公室发布说明称,充分的科学证据证明在酱油中添加的少量NaFeEDTA(乙二胺四乙酸铁钠)不但不会降低人体内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而且还会促进锌等微量元素的吸收。

    食物强化办公室表示,目前市场上出售的铁强化酱油中所用的NaFeEDTA是政府批准的营养强化剂(GB14880)。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JECFA)早在1992年就对NaFeEDTA的安全性进行了全面评估,结论NaFeEDTA是适合在食物强化中应用的一种铁剂,具有人群铁缺乏和贫血干预的营养作用。

    统计显示,缺铁性贫血是我国高患病率的营养缺乏疾病之一。为改善我国居民缺铁状况,自2003年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中国调味品协会等部门合作开展应用铁强化酱油预防和控制中国居民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项目,并已在贵州、江苏、河北等9个省和直辖市进行试点。目前,全国有6000多万人长期食用铁强化酱油。

责任编辑: 王腾飞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