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健康>>健康新闻

沧州亦现“塑料膜笼布馒头”
衡水、石家庄曾有先例,“问题馒头”依然投诉无门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燕赵都市报驻沧州记者 代晴 文/图

    9月6日,本报报道了衡水安平县有商户用塑料布当笼布蒸馒头的消息。随后,本报石家庄记者在当地进行了暗访,同样发现了类似现象。11月9日,沧州市民陈女士向记者报料,沧州也有小作坊利用塑料布和编织袋蒸馒头。然而,当记者将这一情况向有关部门反映时,遭遇的依然是投诉无门。

    ■沧州也有用塑料膜蒸馒头

    11月9日上午,家住沧州市北环的陈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称此前看了本报关于用塑料膜蒸馒头的消息后,她发现经常买馒头的两家小作坊都有这种现象,一家是用塑料布,另一家是用编织袋。“我告诉他们用这个有毒,劝了几次他们都不听,我现在都不敢再买馒头吃了。”陈女士说。

    随后,记者按照陈女士提供的地址来到两家馒头房暗访。在西环小王庄斜对面路东一家馒头作坊前,一位妇女正在叫卖,笸箩里有馒头、糖包等,不时有人前来购买。记者走进店里,看见一名工人守着笼屉揭馒头,箅子上铺着一层白色的“笼布”。工人揭完馒头,随手便把“笼布”搭在绳子上,上面非常干净,一点馒头皮都没有。记者凑到跟前,发现“笼布”其实是一个剪成圆形的编织袋。记者问为什么要用编织袋蒸馒头,干活的人表示自己是雇来的,对此事不清楚。外面的妇女听见动静走进来,向记者解释这是专为蒸馒头设计的“纱布”,很多馒头房都在用,“用这个蒸出来的馒头不粘底,还好看。”记者说塑料编织袋遇高温后有毒,那名妇女连说不可能。

    接着,记者又来到位于北环电厂北侧的馒头房,这家摞着的9层蒸屉上,全都铺着一层薄薄的塑料布。由于多次使用,塑料布已经变脏变皱。见记者观察塑料布,店主忙说马上就换新的,保证蒸出来的馒头干净。记者告知店主用塑料布蒸馒头会危害人体健康,对方却说没事。说话间还有顾客进屋买馒头,对近在咫尺的铺着塑料布的蒸屉视而不见。据店主介绍,他们每天要蒸大约10000个馒头,主要向外批发,附近的居民也常上门购买。

    记者随后又来到沧州市新开路、志强路、南环富强市场等地暗访,未发现类似情况。工人们或是刷油或是什么都不铺,一名工人说:“以前听说有用塑料布的,但现在报纸曝光了,还有没有人用就不清楚了。”

    ■问题馒头究竟由谁来管?

    此前,本报衡水和石家庄记者都对塑料膜蒸馒头现象进行了报道。据医学专家介绍,塑料薄膜的制作原料是聚苯乙烯,而聚苯乙烯是一种致癌物质,当温度超过65℃时,就会产生二恶英等有毒物质。长期食用塑料膜蒸出来的馒头,会对人体造成一定危害。

    昨日上午,记者向沧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科反映暗访到的情况,一位刘姓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按照食品安全监管领域划分,加工环节属技术监督局管,流通环节归工商局管。“我们主要负责饭店宾馆,小作坊不在我们管辖范围之内。”工作人员说。

    沧州市技术监督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类如馒头房、蛋糕房这种现做现卖不储存的小作坊,属于工商局管辖。可工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省政府下发的有关文件,像馒头房这种规模小、人手少、工艺简单的食品加工点,其处于生产领域又不符合卫生许可标准,就归技术监督局管。

    此前,本报衡水记者报道此类事件时曾遭遇3家职能部门“踢皮球”,如今,沧州的“问题馒头”遭遇的依然是投诉无门。

责任编辑: 王腾飞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