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健康>>健康新闻

家有糖尿病人 20岁就得每年测血糖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如果你家人有糖尿病,你在20岁就得开始每年测血糖;如果你是肥胖者,那么就要更早地关注血糖问题了。

    年轻人、儿童得Ⅰ型糖尿病并不稀奇。按传统说法,Ⅰ型糖尿病大多数为40岁以下发病,20岁以下的青少年及儿童大多数为Ⅰ型糖尿病。但是这种说法正在被推翻,目前临床上有了个新趋势:40岁以前年轻人得Ⅱ型糖尿病的比例呈上升趋势,跟遗传有关,也跟现代人运动少,饮食热量过高有关。省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魏华说,对于Ⅱ型糖尿病,以前一般在60岁以上发病,目前不少患者不到40岁就已患病。据门诊粗略估算,以前,40岁患病率在5%左右,但去年统计达到10%~20%。

    两大危险因素:肥胖和遗传

    不少人分不清Ⅰ型糖尿病和Ⅱ型糖尿病的区别,其实,它们就是“有没有兵带”的区别,Ⅰ型糖尿病是根本无士兵可用,Ⅱ型糖尿病是有士兵但没好士兵。

    魏华说,Ⅰ型糖尿病是指本身免疫功能出现紊乱,影响胰岛素功能,患者本人不能自主分泌胰岛素,必须依靠后天注射人工的胰岛素,这类人的血糖更容易波动,更容易出现症状,更容易在儿童期、年轻时就表现出来。Ⅱ型糖尿病则受饮食、运动、压力、遗传等因素影响,身体胰岛素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导致血糖波动。目前,呈现增多趋势的正是这类糖尿病。

    魏华说,Ⅱ型糖尿病跟遗传有关,比如直系亲属中有糖尿病患者,通过遗传影响你的身体,造成一定缺陷,这种缺陷平日并不暴露,因为自身胰岛素还能发挥作用。一旦生活方式不健康,饮食不节、运动过少,压力过大,自身调节能力无法跟得上这种变动便会出现问题。这种遗传不包括年龄上的遗传。比如,直系亲属在60岁犯病,后代可能在20、30岁就犯病,所以别因年龄而放松警惕,要重视血糖检查。

    此外,生活方式的影响也很大,高热量少运动的饮食方式,造就了现代社会的肥胖问题,这会让身体胰岛素不能很好地发挥调控血糖的作用,造成Ⅱ型糖尿病。魏华说,目前门诊就收治了一个16岁的Ⅱ型糖尿病患者,他从4岁就开始肥胖,16岁就达到200多斤。所以,肥胖者即使没有家族遗传史也要尽早排查糖尿病。

    早发现或可免吃药

    Ⅰ型糖尿病的儿童患者、年轻患者一向不少,这跟发病特点有关。魏华说,Ⅰ型因自身根本不能自动分泌胰岛素,不能控制血糖,因而常有明显的表现症状,比如饮食变多、食量变大、尿量变多,身体消瘦等情况。这类患者是需要终身使用胰岛素治疗的。

    而Ⅱ型糖尿病起病非常隐秘,患者自身胰岛功能还能调节,所以表现的症状不明显,往往通过体检才能发现问题。现在很多单位都组织体检,里面大都包括测量空腹血糖这一项,如果结果有异常,别大意或做“自我分析”而不去再次检查。一定要上糖尿病专科或者内分泌科,测餐后血糖,排查有无糖尿病。

    Ⅱ型糖尿病如果发现得早,有部分患者通过减肥减轻身体负担,控制饮食就能控制血糖,也有部分患者要吃药。但如果拖得时间过长了,导致自身胰岛功能出了问题,或者口服药失效,出现急性并发症或严重慢性并发症等情况也需注射胰岛素。所以早期发现非常重要。

    不仅Ⅰ型糖尿病有并发症,并且跟微血管有关,比如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等等。Ⅱ型糖尿病也有并发症,如高血压、高血脂等,但也有可能出现微血管的并发症。

责任编辑: 张苒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