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专家呼吁尽快禁用“面粉增白剂”
河北新闻网
2010-12-24 09: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腾飞
【字号

本站搜索

    “面粉是13亿人的主粮,具有消费的强制性。增白剂无形地藏在面粉里,让老百姓消费起来无从选择,无从逃避。”今天(23日),在中国政法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与搜狐网联手举办的题为“食品添加剂的危机与对策”的研讨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冯平在作主题发言时提出,“‘面粉增白剂’禁用与否,关系到千家万户。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尽早行动,消除这一健康隐患。”

    据与会专家介绍,目前我国是唯一允许在面粉中使用上述“增白剂”的国家。美国、加拿大等国虽然也允许使用这一添加剂,但只用于面包,而且在操作上十分谨慎。比如,美国在外援粮食中就禁用“面粉增白剂”,在麦当劳与中国供应商签订的供货协议中,也不允许供应被“增白”过的面粉。

    冯平指出,俗称“面粉增白剂”的过氧化苯丙酰,若过量使用,可能导致“面粉增白人减寿”。“将它大量用于面粉中,不但破坏了麦香气和维生素E,还会导致肝功能不好的人群,在长期食用后患肝癌的可能性高于正常人2~3倍。”他说。

    据冯平介绍,2006年5月一项针对消费者的调查显示,87%的消费者“不愿意面粉中掺有增白剂”。截至本报发稿时,新浪网上的民调也显示,约9成网友赞成“叫停”增白剂。他因此建议,从公众的身体健康出发,政府部门应尽快出台新的国家标准。在“何时禁止面粉增白剂”的问题上,卫生部也要尊重多数公众的饮食选择,加快“禁止”步伐。

    上述建议,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支持。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李里特表示,虽然食品添加剂不宜“一概排斥”,但就“面粉增白剂”而言,考虑到现实中盲目滥用的倾向十分明显,因此“剂量超标”已成普遍现象。“只要准许添加,每千克0.06克的限量就很难执行。”冯平说。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杨万生也认为,“面粉增白剂”不仅在技术上没有必要,并且经过风险评估证明不仅非安全可靠,过量使用还对人体有害,所以,尽快禁用这一添加剂,是贯彻《食品安全法》和《食品添加剂生产监督管理规定》的具体体现。

    至于“面粉增白剂”为何被卫生部监督局判“死缓”一年,中国政法大学公共决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振宇分析,除了相关企业的利益掣动,还可能在于政府许可使用的期限未到,忽然“一刀切”地禁用,恐有使相关企业“信赖利益”受损之嫌。

    对此,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瑞元和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小麦分会秘书长赵奕都明确表示,食品添加剂在可加可不加的情况下,一律不能加。“当前,‘面粉增白剂’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卫生部应该当机立断,不要让老百姓继续为政府作出的错误决策埋单。”王瑞元说。 实习生 王梦婕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