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老人呼唤“家庭病房”
河北新闻网
2010-12-30 09:08
责任编辑:张苒
【字号

本站搜索

“出门不方便,子女上班又忙,我们太需要‘家庭病房’了……”12月28日,平安社区的33位老人齐聚在该区卫生服务站大厅内,热烈讨论着老人们的看病难问题,他们希望国家医改将“家庭病房”也规划进去,并将家庭病房的看病费用纳入医保门诊统筹。

据石家庄市建胜社区居委会主任袁静介绍,应辖区内老年人的要求,该居委会和平安社区卫生服务站一起组织了这次座谈会,希望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服务离百姓需求更进一步。她说,参加此次座谈的有建胜社区居委会成员、楼长和居民代表33人。

■老人们渴望“家庭病房”

“到医保定点医院,不方便,遇到紧急情况,最及时的还是社区站。”座谈会一开始,退休教师李殿荣就直奔主题,率先谈起老人看病难问题。她说,现代家庭大都是独生子女,两个孩子照顾4个老人,甚或6个老人,自己还得上班。在这种情况下,老人指望孩子照顾实在是不现实。这不是一个家庭的问题,整个社会都是如此。在这种情况下,加强社区建设,设立“家庭病房”,老人一旦有个头疼脑热或出现急症,不用叫子女,也不用到医保统筹定点医院,给社区卫生服务站打个电话,便能叫来有服务能力的医生,在家里打针输液。老人们通过这种方式看病,既省力、省钱还能救急。“有了家庭病房,老人不用出门,就能看病了,又给国家省钱……”

■到定点医院看病不方便

离休干部李文平则指出:“医改总提加快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但医保问题解决不了,等于一句空话。”

记者了解到,老人们所说的医保问题,其实不是社区卫生服务站加没加入医保体系这事,而是医保门诊统筹的使用权限的事。老人们有个大病小情,到社区卫生服务站看病,只能享受医保卡内的两三百元钱,卡上的钱花完后,要还想使用医保资金看病,必须得去医保门诊统筹定点医院。据说此门槛设限,是为了防止社区卫生服务站套取医保资金。“去医保定点医院,既花钱多,又远,要遇到突发急症,还没走到呢,人可能就没了。”“社区卫生服务站正好解决这样的难题,可就是不能享受医保报销”,“要是老人心梗犯了之后,给医院打电话都来不及了……”座谈会上,大家纷纷指出目前医保制度给群众带来的种种不便。

■热盼大医院病人下转

除医保门诊统筹定点给老人们看病带来的麻烦之外,大医院病人不下转,则成了当天老人们议论最多的又一话题。高玉华老人告诉记者,他们老两口特别怕事,万一有人得病了,另外一人应付不了,得叫孩子帮忙,孩子压力又大。如果到医院看病,无需特殊治疗,医院开了药方或者是在医院拿完药回来输液,老两口看病就不成什么问题了,“可有时医院偏偏不下转”。

李殿荣说,她曾在一省级医院看病,住院输了五天液,花了10000多元,而且这几天的药一样没变,当时让医院开药回社区输,医院就不给开。自己去医院不但来回不便,还得把孩子叫来陪床,费用特别高,“医保虽能报销,但对个人和国家都是浪费啊”。

■呼吁建立家庭护理队

“除家庭病床之外,社区还应建立家庭护理队。”苏秀荣老人想法更超前。她说,一旦老人瘫在床上,就不仅仅是打针输液的问题了,还需要护理人员的照顾。如果这种情况去大医院找陪护,不管人家饭每天80元,管人家饭每天100元,费用实在太高。如果社区卫生服务站有这样的人才,除打针输液之外,还能提供一些及时的特殊服务,不用专门陪护,那样老人们看病不但方便,费用也能节能好多。她认为,建立家庭护理员队伍,也是应对老龄化社会、解决居家养老的最好方式。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