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假鸡蛋制作过程 成本5分批1毛卖5毛
河北新闻网
2010-12-30 15:34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王腾飞
【字号

本站搜索

    制作“蛋清”、“蛋黄”:将一些已经浸泡过的海藻酸钠水溶液,调节浓度,搅拌均匀,一会儿就形成一种看上去微白透明的液体,这就是“鸡蛋清”了。分出一部分,加入少量的柠檬黄食品色素,这就是“蛋黄”的雏形。

    其实是拿真鸡蛋

    当“假鸡蛋”来骗人

    假鸡蛋的制作过程大体可以看到,但为什么最后环节却总是遮遮掩掩呢?很快,专家为我们揭开了谜团——

    朱宝利,曾任湖南省会同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为了调查假鸡蛋,他曾赴湖北暗访。学了好几个小时,那家公司技术人员也没能做出鸡蛋壳来。其间,朱宝利下楼去吃了趟饭,回来的时候,就看到盆里已经有一个长出壳的鸡蛋了。在交了600块钱的培训费之后,朱宝利请技术员吃了一顿饭。“他说他看我是实在人,跟我说了实话,鸡蛋培训是个骗人的,它本来骗的就是培训费,等我下去吃饭的时候,他放了一个真鸡蛋。”

    “造假”原料海藻酸钠

    其实属于果冻配方

    所有制造假鸡蛋广告中提到的人造鸡蛋的主要原料都是海藻酸钠。用这种东西究竟能不能造出足以以假乱真的鸡蛋呢?我们就此请教了专家。

    孙树侠是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他表示,(海藻酸钠)基本上属于果冻的配方,那么做出来的东西也就像果冻那一类的东西。如海藻酸钠里加入少量氯化钙,可以做出这样类似松花蛋的东西,但是它不可能具有和真鸡蛋一样的口感。据央视

    检测真假鸡蛋:费用要300块

    那么有什么方法来鉴别真假鸡蛋呢?记者拨通了江苏省畜产品质检中心的电话。

    一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检测真假鸡蛋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根据鸡蛋蛋壳的硬度、蛋黄的成分用蛋品检测仪检测,不过这种仪器目前江苏省只有江苏省家禽研究所有;还有一种方法,就是氨基酸检测法,但整个检测需要支付大概300块钱。

    而对于市场上销售的鸡蛋的检测,遗憾的是,目前尚未有专门的部门进行系统的监管。

    实习生 黄佩诗 本报记者 陈 郁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