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早发现 可以不拔牙
河北新闻网
2010-12-31 10:17
来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苒
【字号

本站搜索

    ■石家庄市第二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副主任 张聚华

    医生提醒

    ■早期牙周疾病,可能是牙垢、牙石刺激引起的

    ■当发现自己牙龈红肿、形态改变时,就该治疗了

    最近接诊时发现一个现象,引起了我的注意:来就诊的牙周炎患者中,有很多中老年人。我了解到,他们一般都没有定期检查牙齿和洗牙的习惯,有好多人都是早期有牙龈不适,但是没有引起注意,最终发展成了严重的牙周炎。

    发现牙龈红肿就该治疗了

    随着年龄增长,人们的牙龈会日渐萎缩,牙间隙变大,食物易残留,这很易于细菌滋生,随着口腔内生物和化学刺激的不断增加,会使牙周红肿、疼痛、溢脓,进而导致牙齿松动、脱落,影响食物咀嚼,给中老年人增加了胃肠负担,影响人的健康,所以,牙周病要早预防、早治疗。

    早期牙周疾病,不一定会发展成牙周炎,可能仅限于牙龈组织,如口腔异味、出血(刷牙、说话时)等都是由牙垢、牙石刺激引起的。所以,当人们发现自己牙龈红肿、形态改变、牙石存积时,就应该引起重视。

    牙龈反复出血已是牙周炎

    如果人们发现自己牙龈反复出血、异物刺激长时间存在时,就已经形成牙周袋了,这会导致牙槽骨吸收,牙齿松动,也就是牙周炎就发生了。牙周炎又会反过来加剧牙龈萎缩,加速牙槽骨被吸收,形成恶性循环,其结果不仅是摧毁牙龈、毁灭牙齿,更严重的是,每一颗患牙的牙周组织就像一个工厂,每时每刻都在产生病菌病毒,并通过血液向全身输送,严重威胁身体健康。

    此时,已经到了口臭、牙周溢脓、牙齿移位、牙槽骨吸收这个阶段,再治疗就比较麻烦了,而且疗效也不一定好。

    牙周病早中晚期防治注意

    牙周病的治疗与预防要体现一个“早”字。

    早期:关键是控制和消除菌斑与牙石,坚持每天正确刷牙,去除局部刺激因素,矫正不良修复体及食物嵌塞,按摩牙龈,促进牙龈血液循环。

    中期:当失去早期控制疾病的机会,发展到牙周袋形成时,要到专业医院行牙周治疗,包括刮治、手术、调颌、松动牙固定,此时还能收到较好的疗效。注意不要过度依靠药物治疗,其疗效甚微,治标不治本。

    晚期:当病变在中期未得到有效控制,牙齿松动进一步加剧,牙周溢脓明显,牙龈形态严重改变,牙根大部外露,则需要拔除患牙。此时要果断祛除严重牙周炎的患牙,即时进行牙列修复,也就是镶牙来保持牙列完整,保证咀嚼功能。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