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抑郁症离我们很远吗
河北新闻网
2010-12-31 10:18
来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苒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东方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董利军

    医生提醒

    ■如果症状持续超过两周,要当心孩子患上抑郁症

    ■亲子关系质量是儿童抑郁症病因中最关键的一点

    12岁的艾波说:“有时我想从楼上跳下去,或者用别的方法伤害自己。”

    案例 艾波的绝望

    艾波在过去的3个月里越来越退缩、无价值感、对同学关系及学业担心、憎恨自己的感觉使他担惊受怕。老师形容艾波是一个“似乎遇到麻烦、不快乐的孤独者”。艾妈妈说艾波“大多数时间很郁闷,易发怒(即临床心理学的“易激惹”表现),脾气越来越暴躁。”艾波在家里睡眠不好,没有胃口,经常头痛。他大多数时间呆在自己房间,无所事事……

    像艾波这样过分忧伤,对自己做的事情缺乏激情、无价值感,几乎对所有活动都失去兴趣的状态被称为快感缺失。而易激惹、成绩下降、睡眠障碍、食欲下降等均为抑郁症的常见症状。

    如果症状持续超过两周,像艾波那样已经影响了正常的学习生活,就表示他已经患了抑郁症。

    诱因 亲子关系质量是关键

    许多研究显示,家庭环境是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发生的重要因素。大多数患抑郁症的儿童,亲子关系存在问题:如父母离异、父母婚姻关系不和谐、教养方式不恰当,家长期望过高,对孩子管教过严,超过了孩子力所能及的程度,使孩子无法承受,导致长期心情压抑。

    亲子关系质量是儿童抑郁症病因中最为关键的一点。有些孩子由于生活十分单调,缺乏与其他孩子交往的机会,思想闭塞,情绪压抑,否认忧伤、喜悦、痛苦或欢乐,无法充分发泄。有些孩子因身体不适、学习成绩差、家庭经济困难等,心理上承受沉重负担,认为这一切无法挽回,因而意志消沉。这种儿童抑郁症病因同样不可忽视。

    提醒 看看孩子是否患了抑郁症

    每个人抑郁症的症状各不相同。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抑郁症常常被忽视而得不到正确的诊断救治。早期研究关注的是隐性抑郁症,就是抑郁症症状通过愤怒性破坏行为表现出来。其表现有:

    生气,易怒,伤心,失望,对以前的爱好突然不感兴趣

    不愿意参加社会活动,对别人拒绝很敏感

    食欲明显变化或者体重下降;睡眠变化,失眠或嗜睡;容易哭泣

    注意力无法集中,难以作出决定

    学业成绩下降、厌学

    疲劳或精力不足

    有无用感、罪恶感,想到死亡

    以上症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会表现出来,虽然少数孩子患病后各项功能的行使还是理智的,但大多数会有显著的变化。他们可能开始有吸烟、饮酒等行为,尤其是12岁以上的孩子。

    虽然12岁以上的孩子相对来讲自杀的可能性很低,但并不是没有可能,而且这些孩子自杀都是冲动性的,女孩子自杀的可能性比男孩子要大,但男孩子自杀死亡率要高。家族中有暴力史、虐待史的孩子患抑郁症后自杀的危险性更高。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