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馒头真的引发了“血案”
河北新闻网
2010-12-31 10:28
来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苒
【字号

本站搜索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消化内二科主任韩占波

    医生提醒

    ■肝硬化患者食用较硬食物,会造成食管胃底静脉壁破裂

    ■平时注意观察大便,如出现黑便,要及时就医

    57岁的老陈酷爱饮酒。两年前因为饮酒得了酒精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破裂,做了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出院时,医生要求他戒酒,每半年来医院复查。但是老陈没当回事。

    病例 患者偷吃馒头大量呕血

    近日,老陈发现自己的大便是黑色的,过了5天还没缓解,到医院就医。按治疗需要,医生要求他吃一个月的流食。吃了几天后,老陈觉得口中无味,就背着医护人员吃了些馒头。当天晚上8点20分,他突然觉得左上腹部不适、恶心难受、四肢湿冷,测血压为70/50毫米汞柱。随即大量呕血,大概呕出1400毫升暗红色血液。

    救治 急危重症必须尽快止血

    肝硬化合并上消化道出血是临床上常见的急危重症,如不及时处理会危及患者生命。所以必须争分夺秒,尽快止血。

    医生立即进行补血、补液、止血等抢救。但是由于患者失血太多,造成输血困难,为了更快补液、输血,请麻醉科为患者放置锁骨下静脉通道,连接了三条液路,并在双手处各放置两路留置针补液。但是两个多小时仍未见好转,患者出血达7000毫升。最后,为患者插入三腔两囊管,压迫胃底和食道静脉,出血终于得到控制。

    防治 肝硬化患者要吃易消化食品

    在人群中,肝硬化常见的病因是慢性乙肝、丙肝。近几年来,其他类型的肝硬化也呈明显增多趋势,如酒精性肝硬化、自身免疫性肝病、脂肪肝等疾病也可导致肝硬化。

    我想就肝硬化合并上消化道出血和大家谈谈在日常生活中的防治问题。

    首先是饮食。肝硬化或慢性肝病患者,应食用易消化食品。因肝硬化时形成门脉高压,出现了食道胃底静脉曲张。时间长了,曲张静脉的血管壁会变得很薄,如食用较硬的或粗糙的食物,会造成食管胃底静脉壁破裂而大出血。

    其次是保暖。因肝硬化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多发生在冬春季节。因寒冷的刺激,皮肤血管收缩,内脏血流增加,使门静脉血流增加,压力升高,使出血的机会增多。

    再次是避免使用对胃黏膜有损伤的药物。

    第四是必须戒酒。酒精可直接损伤胃食管黏膜,造成出血。

    第五是需要注意自我保健。注意观察大便的颜色,如出现黑便,要及时就医。

    第六,如检查时发现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应及时进行内镜下治疗。如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硬化剂注射治疗术或胃底组织胶注射术,以预防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