猝死型冠心病也能预防
河北新闻网
2011-01-04 09:24
来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苒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医大三院心血管二科主任、教授

    最近天气骤冷,来就诊的冠心病患者明显增多。其中一类猝死型冠心病,对病人危害最大。虽然听着很可怕,但是猝死性冠心病也是可以预防的。

    过于疲劳和饱餐是诱因

    猝死型冠心病指平时没有心脏病史或仅有轻微心脏病症状的人,病情基本稳定,无明显外因、非创伤亦非自伤,由于心力衰竭或机械性衰竭使心脏失去了有效收缩而突然死亡。各种心脏病都可导致猝死,但心脏病的猝死中一半以上是冠心病引起的。

    文献显示,我国因冠心病猝死平均发生率为10万人中有28.7人,占冠心病总死亡率的45.1%。这些死亡者生前冠状动脉主干或其分支常堵塞严重,平常重视不够或受医疗条件限制,不少人几乎没做过心电图或冠状动脉造影等检查而未被确诊,疾病未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常常在某些诱因下发生急性大面积心肌梗死后容易导致猝死。

    导致猝死型冠心病的常见诱因主要有以下方面:剧烈而持久的劳动,造成过于疲劳;饱餐、饮酒及过量吸烟;精神过度兴奋、激动;严重的心功能不全:不稳定性心绞痛等。

    猝死型冠心病也能预防

    由于猝死可以随时随地发生,因此普及冠心病防治以及心脏复苏抢救知识,对挽救患者的生命有重大意义。

    第一、警惕冠心病危险因素。如高血压患者按时服药,控制血压24小时平稳,保持在140/90mmHg以下。

    第二、运动量过大、过度疲劳,会加重心肌耗氧,加重心脏负担。在一天的脑力活动中要有短时间的体力活动,并有足够的睡眠。

    第三、避免情绪激动、精神紧张,加强自身修养,努力做到心胸宽广、性格开朗,以免内分泌功能增强而引起心肌突然缺血。

    第四、戒烟、忌酒,切记不可饱食。且饭后要休息半小时,以防止胃肠道夺走大量血液,使冠脉缺血。

    第五、保持大便通畅。排便时用力会增加腹压,加重心脏负担。

    第六、已确诊冠心病的患者,还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长期吸烟饮酒等有危险因素的患者,应该定期到医院做心电图检查和随访。

    第七、为病人备好急救药品,如: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等,教会病人家属正确使用方法,一旦心脏病发作,切记不可随意搬动病人,含服上述药品后,急呼120就近出诊。一旦发生心脏骤停,意识丧失,立即给予心肺复苏。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