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肚子痛看看有无红疹
河北新闻网
2011-01-04 09:25
来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苒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省儿童医院血液肾病科主任医师、教授

    入冬以来,来血液肾病科就诊的过敏性紫癜患儿逐渐增多。但近来有很多病例,孩子皮肤上的红色皮疹不明显,却有肚子痛、腿痛等其他症状,很容易被误诊。

    过敏性紫癜容易被误诊

    有个5岁男孩,玩耍时出现脚腕肿痛,以为是崴了脚而去骨科就诊,后来骨科大夫检查时发现患儿小腿上有几个暗红色皮疹,考虑是过敏性紫癜而转到了血液肾病科,经治疗后很快好转。

    还有一位6岁的男孩,腹痛了5天,痛得在床上打滚,不能进食,在当地按胃炎、肠痉挛治疗不见好转,开始就诊外科。腹部X片没有肠梗阻表现而转到内科,我们检查后发现患儿双下肢有几个散在的暗红色斑丘疹,并且患儿还有过腿痛病史,按过敏性紫癜治疗后,患儿腹痛很快好转。

    这些多是因为家长未发现患儿皮肤紫癜,就诊时走了弯路。

    累及肾脏可引发肾功能衰竭

    过敏性紫癜是全身小血管炎、血管脆性增加出现皮下出血,是多种因素引起的变态反应性疾病。典型的紫癜表现为暗红色斑疹或斑丘疹,压之不退色,少数呈现出血性疱疹,多分布于双下肢尤其是膝关节以下及臀部,有时伴头、面部、手足皮肤血管神经性水肿。

    这种病可侵犯全身脏器,常见的可累及关节,出现关节肿痛;累及消化道会出现腹痛,甚至吐血、便血;累及肾脏会出现血尿、蛋白尿,有的甚至出现肾功能衰竭。

    肚子疼、关节炎都可能是紫癜

    医生看到皮疹形态很容易做出诊断。而有些患儿皮肤紫癜出得少或未出紫癜之前很容易误诊,就像前面提到的几个病人。过敏性紫癜常见易误诊成的疾病有:

    1、急腹症:过敏性紫癜患儿如侵犯消化道可表现为剧烈的腹痛,有的甚至呕血、便血,不能进食。但这些患儿查体腹部柔软,无固定压痛点,无反跳痛,这是与急腹症不同的地方。

    2、关节炎:有的患儿因轻微外伤出现关节肿痛而就诊骨科,常误诊为滑膜炎、风湿性关节炎等。

    3、传染性疾病:有的紫癜呈现疱疹而误诊为出疹性疾病,有的成片、暗紫色与流脑休克时出现的皮肤瘀斑不易区别。

    4、脑炎:有的患儿出现头皮水肿或头痛,甚至有的头痛很剧烈而误诊为脑炎。

    5、心肌炎:有的患儿心脏受累,表现为胸闷、乏力、心动过缓、心肌缺血等而误诊为心肌炎。

    临床检查要综合分析病情

    那么临床如何避免误诊呢?

    首先,家长应注意此病发病的季节性,过敏性紫癜多在天气转冷时出现,天气转暖后逐渐减少,所以现在正是此病高发季节。

    其次,医生查体一定要详细全面。尤其冬季患儿穿戴多,家长嫌麻烦而不愿脱衣服接受检查。

    最后,提醒医生临床思维要有综合性,要把家长提供的症状和查体所得综合起来分析,切记不能“头痛医痛,脚痛医脚”。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