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危害大即刻戒烟即刻受益
河北新闻网
2011-01-10 09:51
来源:戒烟
责任编辑:张苒
【字号

本站搜索

    “我国控烟政策履约得分仅为37.3分,离及格线相差甚远。”近日,由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发布的《控烟与中国未来》报告引发热议。一时间,吸烟与戒烟再次成了公众关注的焦点。对此,有关专家指出,对于烟民个人来说,最重要的是尽早戒烟,即刻戒烟即刻便可受益。

    每年死于吸烟者近100万人

    1月6日,中国疾控中心等部门联合发布名为《控烟与中国未来》的评估报告,称履约五年来,中国控烟效果微弱,吸烟率居高不下,室内公共场所禁烟仍遥不可及。目前,全国仍有3亿以上烟民,遭受二手烟危害的人群更是高达7.38亿。

    据世卫组织统计,全球目前有烟民约13亿人,每年约有500万人死于和烟草有关的疾病。烟草已成为继高血压之后的第二号杀手。

    我国现在吸烟者约有3.5亿,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者近100万人,约占全部死亡人数的12%,超过因艾滋病、肺结核、交通事故以及自杀死亡人数的总和。

    2002年,我国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为35.8%,按照这个吸烟率,仅参照人口增长,到2030年,我国吸烟人群将增至4.3亿左右。

    一边知道危害一边在吸

    一方面是触目惊心的数据,一方面是公共场所里“烟雾缭绕”的画面。在中国加入“控烟公约”五年来,依然是随处可见的吸烟人群。

    记者在省会一家医院里发现,门诊大厅外挂着“无烟医院”的牌匾下,至少有10多人在旁若无人地“吞咽吐雾”。

    一位有着20多年吸烟史的范先生说,自己也知道吸烟的危害,说起戒烟也十分赞同,可自己就是拿不出实际行动了。“断断续续戒了好几次烟,可每次都以失败告终。”在他看来,烟瘾来时,即使在公共场所也会找机会吸上两口。

    “控烟失败,我看主要在于烟民个人。”一位饱受“二手烟”危害的武女士说,自己在家里就遭受丈夫的烟草味,而上班又受困于同事的“烟雾缭绕”。“他们明明知道吸烟的危害,不但不顾及自己的健康,也不顾及别人的健康。”

    河北省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几年来,相关部门在控烟、戒烟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效果并不是很明显。“眼下,青少年和女性吸烟正呈明显上升的趋势蔓延,导致这个结果的主要原因还是社会认识不足,对吸烟的危害未引起重视。”这位负责人表示,在“禁烟令”大背景、大环境的支持下,今后将加大控烟宣传力度,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吸烟的危害,远离烟草。

    即刻戒烟即刻受益

    “没想过戒烟,或者有想法没行动的烟民,大都不是太清楚吸烟的危害,如果能亲眼看到吸烟的危害,估计谁也不想吸下去了。”河北医大二院呼吸内科主任阎锡新说,90%的肺癌是由吸烟所导致,另外,喉癌、心脑血管疾病、结肠癌、肝癌等等,都和吸烟有直接关系。

    对此,阎锡新对烟民指出忠告,无论何时开始吸烟,只要立即戒烟就能立即受益。戒烟1年心脑血管发病机会就可减少50%;戒烟5年中风发病率就可与不吸烟者相同;但癌症的减少,要等戒烟5至10年方可见效。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