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掺药很危险
河北新闻网
2011-01-11 08:45
来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苒
【字号

本站搜索

    补充维生素、抗疲劳、提高身体抵抗力……如今的保健品种类繁多,商家宣传的各种功能也越来越全,而且购买保健品不用像购买某些药物一样需要处方。但是买来的保健品是否适合自己?有疗效的保健品是否安全?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化保执法大队有关人士提醒,减肥类、缓解疲劳类和降糖类保健食品最易成为添加药物的“重灾区”。

执法人员在检查药店销售的保健品

    新闻背景

    日前,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通过其官方网站提醒公众,警惕非法添加药物成分的保健品,同时警告生产商不要在产品说明书上造假。与此同时,8日,中消协和中国保健协会联合举行《保健食品消费指引》发布会,两协会建议消费者科学选购、正确使用保健品。

    警惕这种事 保健品里加药消费者难辨

    “我最近吃了种保健品,感觉不错,血糖降得挺明显,你也试试看。”不少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常会选择一些保健品来治病,遇到效果不错的,老年人之间还会互相推荐使用。其实不仅是老年人,现在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地使用保健品,减肥、抗疲劳类的保健品就最受年轻人青睐。

    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化保执法大队负责省会餐饮业、食堂等消费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和保健食品、化妆品卫生监督管理的职责。

    该大队监督三处处长徐玮告诉记者,“人们所说的保健品,准确地说应该是保健食品。能调节人体的机能,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徐玮表示,保健食品不同于药物,没有治疗作用,只是对疾病的恢复有辅助作用。

    徐玮说,保健食品其实就是食品,就像吃食物治病不可能一吃就好一样,如果在使用保健食品时,效果非常明显,那这种保健食品很可能就是违法添加了药物。

    服装造假看料子可以辨别,食物造假靠口感可以辨别,而保健食品添了药物,消费者是很难了解到的。“即便是执法人员,仅靠肉眼也是没办法区别保健食品是否添加药物的。”徐玮说,必须依靠专业人员和专业设备进行检测才能确定。

    掺药之危害 严重副作用会致器官衰竭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药吃多了对身体不好,所以不少消费者觉得如果能靠保健食品来治病,病好了,吃进去的毒也少,岂不是两全其美?但是既然保健品不可能治病,那么有显著疗效的保健品就十分可疑了。有关专业人士提醒,如果服用混合了药物的保健品,不但不会两全其美,还会适得其反。

    “患者购买药物前可以咨询医生,但是购买保健品时,往往是听信销售者的说法。”河北医大一院药剂科主任杨继章说,保健品销售人员一般都会夸大产品作用,比如有“促进生长发育”作用就说成可以“长高”,“润肠通便”就是“排毒”,“改善记忆”就是“提高学习成绩”,“抗疲劳”会提升为“补肾”。

    “保健品里含药也无所谓吧,只要能治病不就行了?”不少人还存在这样的想法。

    “买药时,病人的身体状况如何,适合吃什么药,医生都要考虑到。比如有些药物对肾脏有损伤,那肾功能不好的病人就不能吃。”徐玮说,但如果保健食品中添加了药物,患者就不知道了,也不知道是否适合自己,即便是能够治疗现有的病,也可能引发其他疾病。

    “药物都有严格的剂量限制,健康人不能随便服用。药物在治疗疾病的同时往往还会对人体有一定的不良反应,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同程度的损害,所以,药物都有严格的适应症和禁忌症。”杨继章说,保健品中混合药物,消费者不知道加的是什么药,也不知道使用剂量和禁忌,等于是药物滥用。“不明确添加药物很可能导致严重的副作用,包括中风、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