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肤打孔 小心疤痕增生
河北新闻网
2011-01-11 09:00
来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苒
【字号

本站搜索

    医生提醒

    ■疤痕增生目前尚无有效治疗手段

    ■疤痕体质者应该侧重预防

    对于疤痕体质的人,小小的耳孔带来的不是美丽而是数不清的烦恼。

    打耳洞惹麻烦耳垂长鸡蛋大疤痕疙瘩

    前些日子,我们接待了一位这样的患者。67岁的张老太10年前为戴耳环而钻了耳孔,但没想到麻烦接踵而至。

    张老太打了耳孔后很快出现耳垂疤痕疙瘩,做了四次手术切除,但是都复发了。更让她懊恼的是疤痕疙瘩越来越大,从一开始的玉米粒大小逐渐增长到土豆和鸡蛋大小,并且奇痒难耐。

    患者就诊时检查,耳朵上的疤痕疙瘩右侧的疙瘩直径6厘米,左侧的直径3厘米。这样两个大疙瘩长在耳朵上,已经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了。

    进行放射治疗 防止疤痕再次异常增生

    因为患者耳部疤痕增生严重,特别容易出血,且已经做过四次手术,再次手术的难度很大。经过周密准备,两个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

    为了防止疤痕再次增生,我们为患者进行了放射治疗。因为人体组织增殖能力越强的组织对放疗越敏感。疤痕疙瘩是呈纤维细胞的异常增生,放射线可以抑制其异常生长,防止复发。

    疤痕体质皮肤 受损后极易长疤痕疙瘩

    疤痕体质的皮肤受到损伤后,创面愈合必然有疤痕形成,只是每个人的形成程度不同。那些疤痕体质的朋友,即使一些很小的创面,例如抓伤、蚊虫叮咬、磕碰伤都有可能形成疤痕疙瘩。

    疤痕疙瘩是良性增生疾病,是皮肤疤痕组织对创伤反应超过正常范围的表现。表现为伤后疤痕不断增大,超过原有的病变位置向附近扩展,多呈紫红色,形如蟹足,有明显的疼痛或奇痒难受等症状。单纯手术切除后极易复发,并迅速扩大。

    尚无有效手段 疤痕体质者应侧重预防

    根据现有医学资料,因疤痕体质出现的疤痕增生,目前尚无有效的治疗手段,所以建议大家侧重预防,保护好自己的皮肤,特别是前胸、四肢等好发部位,应防止外伤及蚊虫叮咬,尤其不要人为损伤,例如打孔。如果必须要接受手术,术后应该尽早开始放射线治疗,还可采用药物辅助治疗,例如皮质类固醇激素、秋水仙碱、抗组胺药、钙离子拮抗剂等药物。(■石家庄市第一医院耳鼻喉科 主任医师高英、主治医师李广盛)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