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高价药”问题人大代表将呈两会
河北新闻网
2011-01-18 10:28
责任编辑:张苒
【字号

本站搜索

    一个感冒竟花了500多元

    医院高价药患者直呼“用不起”

    昨日,市人大代表马雪年、市政协委员王忠秋走进了晚报“市民议政厅”。他们和晚报的读者、网友一起就石市教育、医患关系、居民医保等诸多问题,通过热线、网络等形式,分别进行了沟通与交流。

    “我是一个患者,参加了市居民医保,前两天因为感冒到医院看病,结果医院又是开输液药又是开口服液,一个星期下来,病好了,我竟花了500多元钱。虽说入了医保,但看小病用高价药,我们真是用不起。”昨日上午9时许,晚报读者一针见血地提出了居民拿医保卡在医院看病时,遭遇到开高价药的问题。

    对此,市人大代表马雪年表示,今年,她也在关注这个问题。“由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滞后,基本医疗保险目录药品有限,个别医院为自身效益,向患者推荐使用基本医疗保险目录外的药品,推荐昂贵的治疗器材和设备,增加了患者负担,影响了居民参保积极性。”马雪年说,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的药品比非定点的贵,由医疗机构药房供应给患者的药品价格较医药公司的批发价格涨幅较大,有的甚至翻好几倍。医疗机构不合理用药,不用价廉、疗效好的普通药物治疗,而选用高价药物,这些情况造成本来就有限的医疗保险基金流失,不仅直接降低了医疗保障水平,而且影响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可持续发展。这个问题,她将写成相关建议并呈报到两会上。

    名叫“担心”的网友对孩子所在幼儿园的师资力量表示担忧,他说,曾看到网上有幼儿园老师打孩子或疏于管理的录像。对此,市政协委员王忠秋表示,应该关注幼教老师的心理状态,石市应出台相关意见,对幼教老师的心理状况进行面试。“我们不能一味地要求教师付出付出再付出,奉献奉献再奉献,只强调教师的业务水平、教学能力和考试成绩,而忽略教师队伍的思想培育和道德建设,对教师的精神状态、理想追求、业余生活漠不关心,对教师的人格发展、心理压力和心理健康状况不闻不问。”王忠秋表示,将就此话题在两会上发表意见,并与教育部门进行沟通。

    截至昨日下午6时,晚报新闻热线和晚报社区网共接到近300条市民建议。晚报将把这些建议递交给代表、委员,代表委员将有选择地将自己关注的话题呈交两会。

    公共场所要真正做到“无烟”

    市民张女士:我们邻居家的孩子才12岁,却已经是一个“老烟民”了。我想让您在今年两会上帮着建议一下,制定一些措施,让石家庄的戒烟行动落到实处。

    市人大代表马雪年:目前,我国15岁以上烟民约有3.5亿人,约占全球吸烟者总数的1/3,未成年吸烟者约占500万人,遭受被动吸烟的人数更是高达7.7亿,其中15岁以下儿童有1.8亿。而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近100万,死于被动吸烟的人数超过10万人,所以烟草的危害是当今最严重的危害之一。

    大家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是国家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来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在今年两会的建议中,我提出希望政府能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吸烟有害健康、预防和减少被动吸烟等主题宣传活动,提高全民对烟草危害的认识。我建议,国家或相关部门尽快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或政策,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各部门、各单位实现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无烟化,在事业单位创建“无烟会议室”、“无烟办公室”活动。并将此作为考核部门与单位的一项重要指标。

    此外,还要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组织开展创建“无烟学校”活动,积极预防和控制青少年吸烟。要推广戒烟技术,开展帮助吸烟者戒烟,促进健康的活动。要求香烟制造商在烟盒印上明显的警示标志,税务部门增加烟草消费税。

    改变医患关系应从细节入手

    一网友:前段时间孩子得病了,带孩子去医院取药时,却发现医院药房没有准备装药袋子。当时我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拿药很是吃力。此外,我还发现现在很多医院没有专门的儿童卫生间,这让很多带着孩子去医院的父母尴尬不已,希望医院能多注意下这些细节。

    市人大代表马雪年:的确有些医患关系在处理上,如果不注意细节也很容易发生矛盾。在限塑令后,医院的药房如果不方便为患者提供塑料袋,也可以提供些纸袋子。此外,医院还可以在大厅准备开水、水杯、小孩推车、轮椅和报纸书籍、针线包等物品,让需要的市民能随时取用。此外,这位网友提出的医院配备儿童厕所建议很实际,医院是需要考虑的。我认为很多时候,一个细节给别人带去的不仅是方便,还有温暖。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