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市裕华区小刘】怀孕后早做B超以防宫外孕
河北新闻网
2011-01-25 10:19
责任编辑:张苒
【字号

本站搜索

    患者感言

    ■未生育女性如因宫外孕而切除一侧输卵管,受孕概率会降低

    ■很多准妈妈坚持三个月后再做B超,其实应该及早确认宫内妊娠

    孩子两岁多的时候,我又意外怀孕了。大概孕三十多天时去医院做了个尿检,医生说流产手术最好是孕四十多天时进行,现在胚胎太小,B超也不一定能看见。于是,我决定过几天再来检查,一周后再去做手术。

    深夜病发 小腹左下剧痛手脚冰凉

    一天晚上我蹲在地上熨衣服,刚熨了几分钟就觉得小腹左下侧疼。我以为是着凉了,就喝了一大杯热水,但是一点也不管用。肚子疼得都直不起腰来了,还吐了一次。妈妈这时突然说不会是宫外孕吧?我忍痛上网查了一下宫外孕的症状,总体是说:“下腹坠痛,有排便感,有时呈剧痛,伴有冷汗淋漓。破裂时患者突感一侧下腹撕裂样疼痛,常伴恶心呕吐。”看了这些,我觉得自己的症状有点像但又不完全像。

    当时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了,我觉得还是观察一下,就先睡觉去了。但是疼得越来越难以忍受,手脚冰凉,最后实在坚持不住了。我一看时间,才半夜2点,不能再熬着了,就让家人开车带我去医院了。路上小腹左下部每隔一两分钟就剧痛一次。

    连夜就诊 B超显示宫外孕输卵管破裂

    到了医院,护士见我疼得都直不起腰了,就借了轮椅给我去B超室。躺在检查床上时我还抱着一丝侥幸心理,希望不是宫外孕。结果大夫一句话给我当头一击:“你也够能坚持的啊,输卵管都破裂了,满肚子都是血了。”

    接着就是直接把我推到病房。值班大夫来检查了下,让我平躺不要再动了。又给我简单普及了下宫外孕及其手术的知识。简单说,宫外孕就是正常情况下,受精卵会由输卵管迁移到子宫腔,然后安家落户,慢慢发育成胎儿。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受精卵在迁移的过程中出了岔子,没有到达子宫,而是在别的地方停留下来,这就成了宫外孕,医学术语又叫异位妊娠。90%以上的宫外孕发生在输卵管。

    宫外孕原则上是手术治疗,分为开刀手术和腹腔镜手术。大夫告诉我,腹腔镜手术时,只需要在患者腹部打三个0.5~1cm的小孔。恢复后,仅在腹腔部位留有1~3个0.5~1厘米的线状疤痕,只有钥匙孔大小,手术创伤小、出血少、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快、腹部几乎不留疤痕、盆腔粘连少,更易于保留输卵管。但是她又特别指出,我现在的状况是已经破裂出血了,能不能坚持到做腹腔镜手术还是个问题。

    次日手术 冒险坚持做了腹腔镜手术

    就这样,我静躺在床上,直到第二天上午妇科医生上班后给我做了会诊。我的意见是能做腹腔镜最好,做过剖腹产手术后实在不想再在肚子上开一刀了。主任的态度是做好两手准备,能坚持到腹腔镜手术时间就腹腔镜,坚持不到只能开刀。毕竟我这次失血较多,情况相对危险。接着护士给我上了监护,打了吊针,并且做了抽血等手术前的各项准备。

    估计是出血越来越多的缘故吧,我开始感觉浑身发冷,胃部也每半个小时就痉挛呕吐一次,十分难受。就在觉得熬不下去的时候,终于被告之可以做腹腔镜手术了。上了手术台临被麻醉昏迷前,我还听到医生打电话向血库要血,并且说我这时已经是休克前的症状了,坚持等着做腹腔镜太冒险了。

    再次醒来已经在监护室了,虽然神志还是不太清醒,但是觉得身体舒服很多。被推回病房的时候,我已经能跟家人说话了。我的主治医生说这次手术非常成功,但是术后一定要注意补血。因为这次失血达2000CC,上手术台时我已经有休克的症状了,如果我天亮时再来医院真有性命危险了。

    恢复不错 微创术后痛苦小很多

    接下来几天,我能明显感受到腹腔镜手术确实是术后痛苦小很多,恢复也快。肚子上的三个洞,只有左下部的那个缝了一针,所以,基本上没有什么刀口疼的问题,下地活动时间也早。只是要注意多休息,补充营养。

    通过这次手术,我建议女性朋友还是要多了解一些妇科知识,在日常生活中做好保健,以减少宫外孕的机会或防止出现严重后果。虽然宫外孕的原因很多,症状表现也常是模糊不清的,对于女性来说是一种非常容易和其他腹痛的毛病相混淆的危险疾病。特别对于未生育过的女性来说,如果因为宫外孕而切除一侧输卵管的话,受孕概率就会相对降低。

    一旦有症状出现时,应立即去医院检查确诊。并及时抢救,以减少或防止腹腔出血,以避免像我这样因出血过多而发生的危及生命的严重后果。

    另外,有很多准妈妈发现自己怀孕后,担心早期做B超会影响胎儿发育,坚持三个月后再去做B超或者一再推迟首次B超时间,这对及早确认宫内妊娠很不利。所以现在医院产检都要求在孕40天左右做首次B超,这都是有医学考虑的。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