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锻炼选好时间 找个同伴莫耍单
河北新闻网
2011-01-25 10:24
来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苒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省人民医院骨二科主任 李西成

    医生提醒

    ■空气污染物在早晨6点前后最不易扩散

    ■发生肌肉完全断裂,应局部加压包扎,固定患肢

    前不久一位市民独自一人锻炼时,不慎从2米多高的单杠上摔了下来,在公园锻炼的市民帮他打了120,被紧急送到医院。医护人员紧急抢救,先给患者拍颈椎片、CT、核磁共振,初步诊断为颈椎骨折脱位伴不全截瘫。

    春节假期快到了,平时没时间锻炼,大家可能会趁假期抽出时间来锻炼身体。锻炼身体是好事,但冬季运动很有讲究,我想通过这件事提醒大家别忽视冬季锻炼的一些注意事项:要选择合适的时间、温度和天气。

    选择时间

    早晨锻炼会吸入污染物

    冬季锻炼首先要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

    早晨锻炼是很多人的习惯,但这并不科学,甚至对身体有很大危害。

    冬季后半夜经常会出现近地面逆温层,使得空气污染物在早晨6点前后最不易扩散,汽车排放尾气中的氮氧化物、碳氢化物、铅等有害污染物质也聚于地面,这个时候早起锻炼,就会吸入很多的烟尘和有毒气体。长期在这种环境下锻炼,可能会出现乏力、头晕、咽喉炎等疾患,危害身体健康。

    如果选择上午健身,应该在上午10时左右开始。这时太阳出来后晒到地面,使大气开始上下对流,污染的空气向高空扩散,对人体的侵害会减小。进行室外活动时,要注意活动场地的地面,尽量少在柏油路、石头地等硬路面进行锻炼,应多在泥土地上进行锻炼。

    充分准备

    高负荷练习要有同伴保护

    无论室内运动还是户外运动,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冬季人体的肌肉、关节组织活动性降低,而且天气寒冷,血管收缩,肌肉和韧带都比较紧,俗话说有点“僵”,所以锻炼时更要做好充分准备活动,循序渐进,要在完全掌握技术动作要领后再开始练习。在做较大运动量的高负荷练习时,最好有同伴在旁保护。一旦出现肌肉拉伤,早期可冷敷、加压包扎,48小时后开始按摩治疗,手法要轻缓。对于怀疑发生肌肉完全断裂者,应在局部加压包扎,固定患肢,立即送医院确诊。

    注意保暖

    锻炼前后避免寒邪入侵

    冬季运动锻炼,还应注意保暖防冻。晨起室外气温低,宜多穿衣,待做好预备活动,身体暖和,再脱去厚重的衣裤进行锻炼。锻炼完以后则要及时穿好衣裤,避免寒邪入侵。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