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人民医院儿外科成功实施该院首例腹腔镜下胆总管囊肿根治术
河北新闻网
2011-01-31 08:46
责任编辑:张苒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苒 通讯员齐秀菲)近日河北省人民医院小儿外科收治了一名年龄4岁的先天性胆总管囊肿的患儿,小儿外科经过充分术前准备,由梁巍、李蕾、王京斌三位医师自主完成了该院首例经腹腔镜胆总管囊肿切除+肝总管空肠Roux-Y吻合术。该例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河北省人民医院在小儿微创外科领域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先天性胆总管囊肿(胆道扩张症)在我国是最常见的胆道畸形,表现为右上腹部疼痛,发烧,甚至黄疸,B超检查会发现肝门部囊性包块。临床观察表明,早期手术效果好。如果不及时手术治疗最终会发展为胆管炎,肝硬化和胆管癌, 根治切除胆总管囊肿、肝管空肠Roux-Y吻合胆道重建是治疗本病的最佳术式,而这种根治手术即使用常规开腹手术也是小儿腹部外科技术操作最难、风险最大手术之一,而且需要一个在右上腹的长约10多厘米的大切口。

    完全在腔镜下完成这种手术需要高超的手术技巧和娴熟的腔镜技术,该手术最大的难点是在腹腔镜下用缝合技术,将宽度只有1厘米左右的肝总管与空肠吻合在一起,若缝合技术不过关,就可能产生术后胆汁瘘或狭窄,严重者可导致患儿死亡。在我院麻醉师和手术室护士的默契配合下,由我院小儿外科梁巍副主任领导的手术小组为患儿实施经腹腔镜根治手术。他们分别在患儿脐部和腹部切了4个0.5厘米的小孔,置入镜头和器械,面对传送到电视屏幕上的图像进行操作,采用超声刀和电切分离门静脉、肝动脉和十二指肠,彻底切除囊肿。然后,在腹腔镜监视下,将肝管和空肠吻合在一起,建立起胆汁流入肠腔的通道。手术历经5个半小时,出血量不足10ml,患儿术后恢复顺利,于术后第11天痊愈出院。

    腹腔镜胆总管囊肿根治术克服了传统开腹手术损伤大的缺点,大大降低了对病人的打击。腹腔镜手术以其切口小、创伤轻、痛苦少、恢复快等优点,已被广大患者所接受。手术不需要腔内吻合器等特殊器械。国内外专家认为腹腔镜技术是根治胆总管囊肿患儿最理想的新手段。经腹腔镜胆总管囊肿手术虽然较传统手术耗时长约1~2个小时,但是可获得良好的术中显示、准确的操作,术后无痛、不必开腹、疤痕不明显且美观,术后肠蠕动恢复快、减少粘连。

    该手术是在没有请外院专家的情况下,由河北省人民医院医生独立操作完成的。此手术的成功实施使该院成为河北省内能独立开展该种手术的第二家医院。

    河北省人民医院小儿外科已经常规开展腹腔镜手术种类达10余种,已有近百余例的手术经验,无一例手术并发症发生。其中包括代表小儿外科腹腔镜先进技术水平高难度手术如:腹腔镜先天性巨结肠根治术;先天性一期肛门成形术;胆总管囊肿根治术等。现在该科小儿腹腔镜治疗阑尾炎、腹股沟疝已经做为常规手术开展。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