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剩菜须留意 反复加热易致癌
河北新闻网
2011-02-14 09:23
来源:39健康网
责任编辑:王腾飞
【字号

本站搜索

    过春节时,亲戚好友在一起“吃喝”再所难免,当然也不能避免的剩下一些饭菜,如何处理这些剩下的饭菜是一件头疼的事,加之最近气温回升,存放的食物易变质,39健康网编辑提醒您千万不要食用已经变质的食物,没有变质的食物要尽快“消灭”掉!

    剩下的饭菜反复加热更易产生致癌物质

    剩饭菜经过长时间的放置,容易产生对人体有害的亚硫酸钾、硫氢氨钠等有害物质,会损害人体消化系统,导致胃酸、胃涨、头晕,严重的还可能导致恶心腹泻等中毒现象。

    在一般情况下,通过100℃的高温加热,几分钟即可杀灭某些细菌、病毒和寄生虫。但是对于食物中细菌释放的化学性毒素来说,加热也无济与事。

    加热不仅不能把毒素破坏掉,有时反而会使其浓度增大。另外,在各种绿叶蔬菜中都含有不同量的硝酸盐。硝酸盐是无毒的,但菜在采摘、运输、存放、烹饪过程中,硝酸盐会被细菌还原成有毒的亚硝酸盐。尤其是过夜的剩菜,经过一夜的盐渍,亚硝酸盐的含量会更高。而亚硝酸盐经加热后,毒性会增强,严重的还可导致食物中毒,甚至死亡。

    食物要放进冰箱妥善保管,如果发现食物有异味、异常颜色时,千万不要食用,食用这些变质的食物后就引起急性胃肠炎等疾病。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