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的健康吃法:早晨不宜吃
河北新闻网
2011-02-17 08:43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王腾飞
【字号

本站搜索

    ■ 限量供应

    六类人群要对元宵“忌口”

    元宵香甜可口惹人爱,但大年十五的人们已在佳节中“节奏大乱、身体失调”了。所以一定要注意忌口,该拒绝诱惑的时候也应该对元宵敬而远之。

    消化功能不良人群:据了解,很多人在春节期间都因为大吃大喝或者过度饮酒,出现过胃部不适的情况,甚至有人出现较为严重的胃炎、胃动力不足。这时候胃的功能已经出现超负荷状态,如果再食用以糯米为原料的元宵,导致消化更为困难,会加重胃部的不适。与此相仿,在春节期间出现过急性肠炎、胰腺炎、胆囊炎等消化系统疾病的患者,都应少吃或不吃元宵。

    糖尿病患者:记者在超市里看到,不少元宵都标明了无糖或低糖,有的是用木糖醇代替白糖,可以起到降低糖分的作用。但是由于元宵本身是糯米制作的,富含碳水化合物,同时很多馅料中都含有糖分,所以元宵是不可能做到无糖的,甚至可能成为“隐形的”升糖大户。因此,糖尿病患者应尽量少吃,尤其应避开豆沙、黑芝麻等过甜的馅料。在食用1-2个之后也应从当日主食中减去相应的食用量。

    “三高”人群:元宵属于典型的高热量食物,所以对于需要控制体重的高血压、高血脂患者来说,应尽量少吃。尤其是对于某些用猪油炒制的馅料比如黑芝麻馅,对于某些含油脂明显较高的馅料比如坚果馅,都应该回避,尤其不宜在晚餐之后作为夜宵来食用,否则会很快造成血液黏稠度升高。

    心脑血管病患者:对于有心脑血管病病史的人来说,高糖高热的元宵容易导致血脂迅速升高,尤其是在晚上食用元宵,夜间不易消化,有诱发心脑血管的风险。如果很喜欢食用,可以考虑作为早餐少量食用。

    老人:老年人不宜多吃元宵,因为消化功能退化,牙齿松动、咀嚼功能下降,容易造成吞咽困难,甚至卡住导致呼吸困难。每年春节医院急诊都会接到老人被元宵卡住的病例。如果很喜欢吃,可食用少量酒酿小元宵。

    2岁以下幼儿: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由于身体发育尚不健全,如果食用元宵,不易消化、容易粘连凝结,很有可能导致出现肠梗阻的情况。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