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子尿煮鸡蛋防春困、防中暑?
河北新闻网
2011-03-29 08:39
责任编辑:张苒
【字号

本站搜索

    这几天,有关童子尿煮鸡蛋的讨论特别火。听说还入选了浙江省东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呢,说是能防春困、防中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其实,中医典籍里确实提到过童子尿,老中医说它能当药引子,能止血、散瘀消肿,不过现在很少有人用了。关于童子尿的更多讨论,看看中西医专家怎么说吧。

    ■中医声音:童子尿煮鸡蛋没有根据,但古籍上确实有童子尿治病的记载

    ■西医声音:尿的成分主要是人体代谢的废物,有用成分极少,没有证据证明其有治疗作用

    中医典籍

    确实有治病记载

    记者查询东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现,第二批东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确实有童子尿煮鸡蛋(又称童便鸡子)这一项。

    “童子尿煮鸡蛋具有保健功效、可以预防春困及中暑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但古籍上确实有童子尿治病的记载,也有用童子尿做药引子的。”河北省中医院消化二科主任医师、教授薄敬华表示,童子尿在《本草纲目》中称之为人尿:人尿(童子尿)味咸,性寒,主治寒热头痛,温气。童男者尤良。”

    薄敬华指出,童子尿一般指12岁或10岁男孩晨起的第一泡尿,掐头去尾只取中段。中医认为,童子尿可作药引(名思义是引导药物到达某一病位、增加药的疗效)之用,常用于阴虚火旺的病人,特别适用于阴虚火旺导致的上半部出血,比如流鼻血、牙龈出血、肺结核的咳血等,止血效果特别好,还能入血分,散瘀、消肿、止痛。“现在西医里有一种药叫尿激酶,是从人尿中提取出来的,主要用于脑血栓、心梗的治疗”。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