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服用降糖药血糖仍然不下降怎么办?
河北新闻网
2011-04-20 08:53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张苒
【字号

本站搜索

    很多糖尿病患者虽坚持服用降糖药,但血糖控制并不理想,有的人由于血糖控制得不好,很快就出现了并发症。甚至有的病人认为是药物剂量太小,自行加大剂量,结果不仅血糖未能满意控制,反而出现明显的不良反应和严重副作用。

    口服降糖药失效是Ⅱ型糖尿病治疗过程中经常碰到的问题,多见于胰岛素促泌剂失效;另外是服用二甲双胍、拜糖平等药无效。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要找清原因才能采取相应的措施。常见原因有:①体重大幅度增加;②缺少运动;③处于某种应激状态下如外伤、手术等;④患有除糖尿病以外的某些其他疾病,如感染可以引起药物的失效;⑤胰腺B细胞功能进行性衰竭;⑥各种复杂原因,使得自身对胰岛素抵抗加重等。初治的糖尿病患者,正规服用胰岛素促泌剂药物达一个月以上,仍无法使血糖得到满意控制者 ,称为“原发性失效”,多见于糖尿病确诊时间晚、胰岛功能已经衰竭的患者。有些患者在服药初期(数月到数年)血糖可得到满意控制,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疗效越来越差,将口服药加到最大允许剂量血糖仍控制不理想,称之为“继发性失效”,这主要是随着病情的进展,患者胰岛β细胞的分泌功能逐渐衰退,促进胰岛素分泌的药物疗效也就随之下降,以至完全失效。一旦发现磺脲类等促泌剂药物失效,首先应检查是否存在可以消除的诱因,如饮食控制不佳、缺乏运动、肥胖、感染等,如有则立即纠正。如果经纠正后患者病情仍未得到良好控制,可考虑选用联合其他类型的降糖药,仍然效果不理想则及早加用胰岛素联合治疗,可以迅速控制血糖、减轻高血糖的毒性作用、保护残留的胰岛功能。

    文:河北以岭医院内分泌-糖尿病科主任 高怀林博士

    【相关链接】

    高怀林: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河北医科大学附属以岭医院内分泌-糖尿病科主任,河北省中医糖尿病治疗中心主任。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常委,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络病分会常委。长期从事糖尿病及糖尿病并发症的临床与科研工作。曾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学习,在糖尿病及糖尿病并发症、甲状腺疾病、内分泌各种急症,特别是在糖尿病足、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诊疗方面临床经验丰富,疗效显著。参与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973计划)项目的研究,还参与了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的《糖尿病中医防治指南》的编写工作。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参编专著7部,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