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 虚防过敏
河北新闻网
2011-04-23 09: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腾飞
【字号

本站搜索

    春天正是踏青游玩的好季节,可是每年到这个时候,就有人开始手脸发红,皮肤瘙痒、灼热,出现大片的红斑、疹子,还伴有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到医院检查才知道这是花粉过敏。

    花粉过敏指具有过敏体质的因素接触或吸入致敏花粉,身体出现各种过敏反应的免疫性疾病。当花粉触及皮肤的时候,皮肤细胞发生的变态反应,表现为红肿、风团、发痒、脱皮等皮肤过敏症状。当通过呼吸道吸入花粉时,呼吸道黏膜发生一系列变态反应,表现为鼻痒、流清涕、打喷嚏等症状。因此花粉不仅会引起过敏性皮炎,也是过敏性鼻炎、哮喘的重要过敏原之一。目前,全世界的花粉过敏患病率已达到约5%至10%,中国的病人也在逐年增多。

    为什么春天过敏的人多?

    我们中有许多人是过敏体质,对某种物质过敏,如植物的花粉就是常见的一种过敏原。花粉中含有的油质和多糖物质被人吸入后,可被鼻腔黏膜的分泌物消化,随后释放出十多种抗体,如果这种抗体和入侵的花粉相遇并大量积蓄,就会引起过敏。平时人们不接触这些过敏物质,所以不出现过敏症状。春暖花开的季节,花粉会飘浮在空气中,外出时,花粉就会随着呼吸进入人体而作怪。随着天气转暖,许多昆虫也开始活动于草丛之中,当我们不经意冒犯了它们,可能被叮咬后而出现过敏反应。另外,春天紫外线渐渐增强,也会加重过敏的情况。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