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有了骨质疏松诊疗基地
河北新闻网
2011-05-10 09:02
责任编辑:张苒
【字号

本站搜索

    今后到医大二院妇科看病,医生如发现你是骨质疏松高危人群,会让你做个测试。如果结果是阳性,就会建议你进行骨质疏松诊疗。

    5月8日,河北医大二院“骨质疏松诊疗技术协作基地”成立,相关科室涉及内分泌科、骨科、肾内科、妇科等。据了解,这是省会首家“骨质疏松诊疗技术协作基地”。

    骨质疏松患者越来越多

    河北医大二院免疫风湿科主任靳洪涛教授介绍,骨质疏松症是中老年人群最常见病之一,目前我国有骨质疏松患者约8400万,占人口的6%。随着人类平均寿命的延长,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骨质疏松患者将逐年增加,但当前我国专门治疗骨质疏松症的专科门诊稀缺且分散。为此,卫生部医政司和中国医师协会决定在“医疗质量万里行”的整体活动框架下,开展骨质疏松症专题诊治活动,提高内分泌科、骨科、风湿科等相关科室的诊疗水平。

    山东省立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于桂娜教授介绍,骨质疏松被称为“静悄悄的流行病”,原发性骨质疏松全球仅女性患者就有2亿人。

    骨质疏松症的明显特征就是疼痛、脊柱变形,骨脆性增加,很容易骨折。“而70~80%的老年性骨折又是由骨质疏松引起的,其中髋部骨折最容易影响生存率,髋部骨折一年内死亡率达20%,四年内死亡率则高达50%。”于桂娜表示,“但是有关调查显示,只有3%的髋部骨折患者接受了骨密度检查。”

    风湿病药物会引发骨质疏松

    相比原发性骨质疏松,继发性骨质疏松多是风湿性疾病或治疗风湿性疾病的药物产生的。

    靳洪涛介绍,引发继发性骨质疏松的常见风湿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强制性脊柱炎、幼年类风湿关节炎等。风湿病会影响骨形成和骨吸收平衡,激素水平以及糖皮质激素的应用也会造成骨质疏松。

    其中,糖皮质激素性骨质疏松是最常见的药物性骨病,发病率仅次于绝经后骨质疏松和老年性骨质疏松,居第三位。“而糖皮质激素不存在对骨骼的安全剂量,只要使用就有风险,剂量越大骨质流失越严重。但是糖皮质激素又是治疗风湿病的必须药物。”

    “所以,使用激素相当于每天5毫克、疗程3个月以上的患者,就应采取预防措施,具体包括:生活方式的改变,如戒烟、减少饮酒、适当运动;应用最小有效剂量的激素,并补充足够的钙剂和维生素D,必要时加用双双膦酸盐。”靳洪涛提醒。

    需要多学科协作治疗

    靳洪涛告诉记者,骨质疏松本质上是骨重建失衡造成的,这与内分泌科、骨科、肾内科、妇科等科室都有关系,是一种需要多学科协作治疗的疾病。

    靳洪涛介绍,骨质疏松诊疗协作基地主要从事骨质疏松症高危人群筛查、骨质疏松症患者临床调研、公众宣传教育和医师培训工作。相关科室的医师在接诊过程中,对所遇到的骨质疏松症高危人群进行“亚洲妇女骨质疏松症风险自我测试”,并建议筛查结果为阳性的患者就诊。

    靳洪涛表示,该院骨质疏松诊疗协作基地门诊设在免疫风湿科,近日即将开始接诊。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