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渐热 近视眼手术后少吹空调
河北新闻网
2011-05-12 09:12
责任编辑:张苒
【字号

本站搜索

    进入5月,河北省各高校的大小招聘会相继开锣。为了找到心仪的工作,不少学生在形象上大下工夫。记者从省会各大医院了解到,每年大学生毕业前夕,也是做近视眼手术的小高峰。对此有专家指出,做近视眼手术有诸多禁忌事项。

    初次检查尤为重要

    近年来,准分子激光手术备受近视眼患者的青睐。

    据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眼科主任魏玲介绍,准分子激光手术是目前临床上常用的手术方式,手术前患者需要接受初诊检查,主要是对眼睛和身体健康状况的检测和了解,以便决定患者是否适合进行激光手术。

    ■特别提醒:

    1、并非人人都适合做近视眼手术,所以手术前,准确而谨慎的检查尤为关键。

    2、对于平时戴隐形眼镜者,在接受检查前一周内不可佩戴隐形眼镜,以免影响检查结果。

    不满18岁不宜手术

    任何一种手术都存在一定风险,准分子激光手术也是一样。所以,如果不是有特殊的要求,建议患者谨慎选择。

    准分子激光手术有一定的年龄限制,通常情况下,18~50岁是适合进行手术的年龄。魏玲指出,小于18岁的青少年其眼球还处在发育阶段,眼轴还在变长,近视度数不稳定。所以最好等到18岁后,眼球发育和近视度数相对稳定了再进行手术。对于50岁以后的人而言,视力开始退化,白内障的发生率逐渐增高,且眼球的调节功能逐渐减退,这个岁数再进行激光手术,其实是弊大于利。

    ■特别提醒:

    1、激光近视手术要求角膜有一定的厚度,这个厚度因人而异,有些人角膜先天不足,是不能做激光手术的。

    2、有眼部炎性病变者;患有青光眼、干眼症等眼科疾病者;曾经发生过眼底出血、视网膜脱落者;矫正视力极差的重度弱视者;具有瘢痕体质、糖尿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会影响角膜伤口愈合的病人,也是不应进行准分子激光手术的。

    近视度数也有限定

    近视激光手术并非“万能”,除了有适应年龄,还有一定的度数限定。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眼科主任王超英指出,准分子激光手术矫治范围在100~1200度较为适宜。

    对于超过1200度的近视患者,进行激光切削会使保留下的角膜组织过薄,易在眼内压的作用下发生前凸,严重者甚至还会继发圆锥角膜。对于超高度近视患者,王超英建议选择其他方法来矫正视力更为安全。

    ■特别提醒:

    1、术后避免用手揉眼睛,避免眼睛受到外力的撞击,避免做剧烈运动。

    2、除了避免视力疲劳外,还要多吃水果、蔬菜、鱼、鸡蛋等,这对角膜愈合有好处。

    3、多喝水以减轻眼睛干燥。

    4、少吹空调。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