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疾控中心提示:省会准妈妈们要多补碘了
河北新闻网
2011-05-13 08:32
责任编辑:张苒
【字号

本站搜索

    5月15日是第18个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记者昨日从河北省疾控中心了解到,我省碘营养水平总体适宜,目前已实现了以县为单位消除碘缺乏病。

    全省碘缺乏地区考评达国家标准

    据了解,我省172个县、市、区中,除黄骅、盐山、南皮、海兴、孟村5个高碘区外,其余均为低碘地区。根据2010年的统计,全省现有甲状腺肿大病例88470例,克汀病(地方性呆小症)患者9708人。

    相关监测数据显示,去年我省167个低碘县、市、区的合格碘盐食用率为95.67%,8~10岁儿童的甲状腺肿大率控制在国家标准以下,全省实现了以县为单位消除碘缺乏病的防治目标。

    省会妊娠中晚期妇女碘营养偏低

    据悉,石市疾控中心对妊娠妇女碘摄入和尿碘水平的随机抽样监测结果显示,省会妊娠中、晚期妇女碘营养水平普遍偏低。

    “省会妊娠中、晚期妇女普遍需要补充碘营养。”石市疾控中心地方病防治所所长张海红介绍,孕妇缺碘会直接影响胎儿、新生儿发育,严重的会造成智力的不可逆转损害。

    张海红提醒,孕妇除在妊娠早期做一次尿碘检测外,还要定期检测尿碘,因为“妊娠中、晚期,胎儿要从母亲体内摄取大量的碘营养来满足正常的脑发育。”孕妇一旦发现尿碘较低,要及时安全补碘——除了食用加碘盐外,还应多吃海带、菠菜、芹菜等富含碘的海产品和蔬菜。

    补碘是“长期工程”

    “碘缺乏病影响人们的健康,严重的会损伤智力。”河北省疾控中心地方病防治所所长马景说,“目前,全省实现了以县为单位消除碘缺乏病。但是,由于外环境缺碘,加之人体内的碘每天都进行代谢,如果停止补碘,有可能导致碘缺乏。因此,大家需要长期适量补碘。而食用合格加碘盐,是最经济、最有效、最安全、最方便的补碘方法。”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