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
老年人感觉闷热 不一定是中暑
河北新闻网
2011-06-24 10:06
来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苒
【字号

本站搜索

    老年人身体机能和耐受力较差、适应力也较弱,加之不少老年人或多或少患有一些如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疾病,炎热的夏季更要注意养生和防病健身。

    切勿把中风当中暑

    临床病例显示,气温过高与发生中风关系密切。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王生池指出,每年当温度上升至32摄氏度以上时,总会出现老年人中风的高峰。

    因为在高温环境下,为了散热,血液循环的血流量是正常时的3~4倍,这不仅会导致血压升高,并且当水分补充不足时,还容易诱发缺血性中风和心肌梗死。

    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姜志安指出,老人一旦感觉“闷热”难受,可能是中风的信号,如果忽然出现轻微头痛、头晕和眼花以及半身麻木等异常,切勿以为是天热没睡好或中暑了。

    ■夏“计”提醒:夏季,老人要及时饮水,除了白开水外,最好常喝淡盐的绿豆汤,以补充体内钠、钾等微量元素。

    肥胖老人勤换内衣

    擦烂红斑又叫褶烂,多发于比较肥胖的老人。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曹海育指出,这种情况常见于腋窝、大腿根部及老年女性的乳房下方等皮肤皱褶处,是由于汗液的浸渍、摩擦而发生边界清楚的鲜红色斑片,严重者还出现糜烂、渗液等。

    肥胖老人在夏季要注意保持皮肤的清洁、干燥,勤换内衣,皮肤潮湿时应及时清洗。

    ■夏“计”提醒:老人过多吃甜食时,体内分解产生热量时也会产生大量酸性代谢物,这种情况下的皮肤,不仅容易感染发炎,还更容易诱发脚气病。

    糖尿病人少穿凉鞋

    到了夏季,人体血糖相对于冬天处于较低的水平,但糖尿病患者在炎热天气里要面对的问题却不少。石家庄市第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侯凤英指出,一些疾病如胃肠道疾病可能会引起血糖升高,为此天气炎热时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肠道疾病。

    糖尿病足夏季也易发生,因为夏季赤足的机会多,易造成细菌感染,所以糖尿病患者最好少穿或不要穿凉鞋与拖鞋,选择薄的棉袜、布鞋以减少糖尿病足的发生。

    ■夏“计”提醒:天气热,胰岛素进入血液速度变得更快,因此夏季注射胰岛素要关注血糖变化。同时,糖尿病患者夏日要避免长时间晒太阳,起床后、睡觉前及饭后两小时都要测量血糖。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