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睫毛不会长长 涂什么都没用
河北新闻网
2011-08-04 09:16
责任编辑:张苒
【字号

本站搜索

    “小酒窝,长睫毛,是你最美的记号……”这首歌唱出了很多人的审美观,大多数女性都把“长睫毛”作为“最美的记号”。最近,让睫毛增长的方法在一些网络论坛里很流行,有网友还总结了“姐妹们的经验之谈,以供大家参考借鉴”。我们请美容和眼科专业医生鉴定一下“姐妹们的经验之谈”,看看究竟靠不靠谱儿。

    ●网传“高招”:各种方法长睫毛

    外涂营养法(来源:大众点评网)

    涂维生素E或鱼肝油:每天取维生素E胶丸或维生素AD胶丸、鱼肝油胶囊一粒,用牙签刺破,用刷子把胶丸里的油刷在睫毛上。

    涂橄榄油、凡士林:纯橄榄油有滋养毛发的作用,可以助长睫毛;还可用凡士林或凡士林手霜涂抹。

    茶水敷眼法(来源:瑞丽女性网)

    睡觉前,用隔夜的茶叶包或者用化妆棉浸泡隔夜的茶水来敷眼,可以增长睫毛。有网友试用后表示,晚上涂了后第二天早上起来感觉眼睛很涩,非常不舒服。

    剪睫毛尖法(来源:天涯论坛)

    剪掉睫毛尖,后来长出来的会比以前长,这个方法对小孩的效果可能要好一些。

    ●美容医生:涂什么都没用

    这些方法真的有效吗?河北省医学美学与美容学会副主任委员、石市第一医院医疗整形美容中心主任、主任医师陈潮笑着说:“涂什么都没用。”

    “用维生素E、鱼肝油、橄榄油等涂抹,用茶叶包敷眼,都是想从外部给睫毛增加营养,加速睫毛生长。但是不管增加什么营养,这些方法不可能起到增长睫毛的作用。”陈潮表示,“这是由睫毛和睫毛毛囊的性质决定的。”

    陈潮介绍,人体不同部位的毛囊,功能不一样。比如头发毛囊,就可以提供头发一直生长所需的营养;而人体其他部位的毛囊如睫毛、腋毛和阴毛毛囊,都不能供其毛发一直长长。这就好比“一方水土孕育一方人”一样。

    同样的道理,剪短睫毛以期长出的睫毛变长,也是不可能的。

    ●眼科医生:自生睫毛最适合

    石家庄眼科医院门诊部主任、综合眼科副主任李军辉介绍,“睫毛最重要的作用是遮光、防止灰尘、异物、汗水进入眼内,保护角膜、眼球。”

    人的上睑睫毛平均长度为8~12毫米,下睑睫毛长度大概6~8毫米,一般人的睫毛都是正常长度。“顺着睫毛的方向往深处走1~2毫米,就是睫毛毛囊。”李军辉介绍,睫毛毛囊神经丰富,所以睫毛很敏感,触动睫毛就可引起瞬目反应。毛囊周围还有汗腺及皮脂腺,它们的排泄管开口于睫毛毛囊中。

    睫毛的平均寿命为3~5个月,不断更新,一根发育的睫毛拔掉后,约经10周就能达到原来的长度。李军辉说:“用维生素E、橄榄油这些东西涂抹,不会促进睫毛生长,也没有太大的刺激性,倒是不会对眼睛造成严重的损伤。”

    至于通过睫毛种植来增长睫毛的方法,李军辉表示,自然生长的睫毛是最适合自己的。“所有非自然生长的睫毛都不如自己的睫毛柔软,弯曲度、敏感度也不一定合适,还有破坏毛囊、创伤、皮肤感染的风险。”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