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自查 乳腺癌排查六法
河北新闻网
2011-08-08 11:01
来源:
责任编辑:张苒
【字号

本站搜索

    近年来,乳腺癌已经成为女性的第一健康杀手。据调查,上海乳腺癌发病率30年来,从17.7/10万上升至70/10万,居各类女性肿瘤发病之首,每6名女性癌症患者中就有一位是乳腺癌患者。专家表示,目前上海已成为全国乳腺癌发病率的“制高点”,每年新发病例3800余例。

    主要症状表现为:乳腺肿块、乳腺疼痛、乳头溢液、乳头改变、皮肤 乳腺癌细胞改变、腋窝淋巴结肿大。只要广大女性能有较强的防癌意识,全面地理解和掌握这些知识,认真地做好自我检查,随着医疗保健水平的提高,相信癌症绝不是不治之症。

    乳腺癌排查六法

    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有上升趋势,医师一直呼吁:早发现、早治疗,早起患者十年生存率在90%以上。

   乳腺检查有下列检查程序:乳房B超检查和乳房钼靶X光检查——若有无法辨别的肿块或脓肿——细胞学穿刺检查。

    第一种:每月自检

    每个女人要在每个月月经结束后的第五天做自我检查。方法是手涂肥皂,用中指和食指的指腹以敲击方式顺时针搜索这个乳房,以及腋窝与锁骨窝。   提示:不少病患早期的乳腺癌根本摸不出来,所以不能完全依赖自我检查,上医院定期检查更为重要!高加索人种(欧美人种)的乳房脂肪比例较大,钼靶实验的检查负荷率较高;蒙古人种(东亚人种)乳房脂肪比例较小,腺体密集,B超+CDFI筛查为首选方式。

    第二种:医生触诊

    专科医生是很有经验的,以触诊的方式判断有无肿块也更为精确。这种简单的触摸可以筛选出相当一部分的患者。

    第三种:红外乳腺扫描检查

    红外乳腺扫描一种用于检查妇女乳腺疾病的最绿色、无任何副作用且有效的方法。乳腺诊断仪是根据不同的组织对红外光吸收程度不同的原理,采用红外光透照扫描乳腺组织,通过专用红外CCD摄像机摄取图象,经计算机处理,将乳腺组织的各种病变显示在屏幕上,不同的组织变化呈现出各种影像,根据图像的不同灰度,血管的变化与灰度的关系,诊断出各类乳腺疾病。在临床上为医生诊断各类乳腺疾病提供准确依据,特别对乳腺癌的早期发现是公认的最有效手段。

    第四种:B超检查

    当医师怀疑乳腺有肿块,得做B超检查,能用来判断肿块性质和位置。现常规联用CDFI,根据血流信号提示肿块的良恶分型。

    提示:它对直径在1厘米以下的肿块识别能力较差,可能会漏诊较小的肿块。

    第五种:钼靶x线检查

    这是目前初步判断乳腺癌最准确的方法,可以得到清晰的图像,检查出一些触诊难以发现的细小肿瘤萌芽,但费用比B超检查高。如前所如,钼靶X线检查更适用于欧美人种及其他乳房体积较大的女性。

    提示:建议女性在40岁以后,或有高危因素(如乳腺癌家族史、乳腺原位癌等)的女性,每年定期做钼靶检查。

    第六种:细胞学穿刺检查

    对于这项检查很多人都比较陌生,张磷介绍,钼靶X线检查时,乳房中的肿块或囊肿可能与增生腺体相重叠而显示不清;还有些其他类似乳腺癌的病变如囊肿、纤维腺瘤等,在乳腺钼靶片上表现非常相似难以鉴别。得进行诊断性穿刺来明确病变性质。

    方法是可以在直视下准确的进行细针穿刺(肌肉注射用的7号针头),这种检查方法对良恶性肿瘤的定性鉴别率可达90%以上。   提示:适用于B超检查和钼靶x线检查后,发现问题进行确诊。有人担心穿刺是否会导致肿瘤转移,目前尚无病例报道。考虑到细胞学穿刺的种种缺陷(无法观察组织间架结构,检查符合率低,对操作人员经验要求高,潜在“针道种植”风险等)当前一些大的专科医院多采用切除活检备改良根治术&保乳根治术的方式,广受病人好评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