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荧光剂纸巾会致癌? 专家详解
河北新闻网
2011-10-13 09:42
责任编辑:张苒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苒)10月12日,本网报道了消协抽查纸巾的结果,其中六种纸巾品牌的纸巾含有荧光剂物质,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到底什么是荧光剂物质,这些物质会对人体产生什么伤害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河北省人民医院病理科何春年主任。

    到底什么是荧光剂物质?

    据何主任介绍,荧光剂是一种荧光染料,它的特性是能激发入射光线产生荧光,使所染物质获得类似荧石的闪闪发光的效应,使肉眼看起来被染物质很白,达到增白的效果。像消协查出的这六种添加荧光剂物质的纸巾,应该都是为了增白而使用荧光剂的。

    人体接触荧光剂会怎样?

    荧光剂属于一种化学物质,所以要从化学原理上讲,荧光剂不像一般化学成分那样容易被分解,而是在人体内蓄积。接触过多,积蓄到一定量的时候,就会产生许多有害的作用,大大削减人体免疫力。比如说,很多人喜欢用纸巾擦拭伤口,如果使用了含有荧光剂的纸巾的话,荧光剂与伤口外的蛋白质结合,还会阻碍伤口的愈合。

    网传荧光剂能致癌,是真的吗?

    何主任说,荧光剂能使人体细胞出现变异性倾向,其毒性累积在肝脏或其他重要器官,确实可能会成为潜在的致癌因素。因为化学物质容易污染人体血液,虽然血液具有一定的自净能力,微量的有害物质进入其中,会被稀释、分解、吸附和排出,但长期、大量的有毒物质倾注而入,必致其发生质的变化。此外,除了可能致癌,荧光剂进入血液循环,还会会破坏红细胞的细胞膜,引起溶血现象,造成血液系统受损。

    提醒:莫用小饭馆的劣质餐巾纸 买纸巾选品牌

    提起纸巾这个关乎每个百姓每天生活的物品,何主任也讲了一些自己的经历和经验:不少市民朋友去一些小饭馆吃饭的时候会索要餐巾纸,其实这些餐巾纸的质量未必过关,有些发黑、或者白的耀眼,如果使用这类纸巾,从卫生角度和疾病角度都是对人体无益的。在此,记者也提醒各位网友,自备纸巾或手帕,少用劣质餐巾纸。另外,在选购纸巾的时候注意品牌的选择,尽量选择大品牌、质量有保证、口碑好的产品。纸巾虽小,但您的关乎健康,还是讲究一些为好。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