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肾病的早期预防
河北新闻网
2011-10-13 10:21
来源:
责任编辑:健康
【字号

本站搜索

  糖尿病病人可以并发任何一种肾脏疾病,其中最特征性的乃是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是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这种病变可能在得糖尿病不久时已存在,但在初期没有什么表现。症状要在得病10年以后才表现出来,最初是尿里有蛋白,可伴有白细胞及管型。随着病情逐渐加重,肾功能减退。在病的后期,尿中蛋白逐渐增多,每日可丢失蛋白质3-4克或更多,引起浮肿,并有尿毒症。

  糖尿病肾病的早期主要改变是肾脏高灌注、高滤过、肾体积增大。此阶段经治疗可使病情逆转,一旦进入临床蛋白尿期病情就不可逆转。因此,早期糖尿病肾病防治尤为重要。蛋白尿是肾脏受损的表现之一,当肾小球疾病时,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滤过的血浆蛋白量增多,其中主要是白蛋白。目前临床上对早期糖尿病肾病的诊断主要是根据尿白蛋白排泄率增多来进行的,在基础状态尿白蛋白排出量在20-200微克/分,无泌尿道感染,无心力衰竭,无高血压,或高血压已用药降至正常,在半年内基础尿白蛋白排出量连续3次在此水平者可以诊为早期糖尿病肾病。

  严格控制血糖是预防和减少糖尿病早期肾病的关键。近年来研究,应用胰岛素泵强化使血糖长期控制在正常水平可以使微量白蛋白尿排出率显著减少,且有的可以逆转,转为正常白蛋白尿排出率。所以尿白蛋白与血糖控制优劣极为相关。高血压也是促使糖尿病肾病发生发展的重要危险因素,若能使血压长期控制在理想水平(125/85mmHg)可以使尿白蛋白排出率减少。

  蛋白质摄入过多,尤其是植物蛋白分子颗粒较大,可加重肾的滤过损伤,加速肾小球毛细血管的硬化。虽然低蛋白饮食有利于保护肾脏,但作为早期糖尿病的饮食治疗为时尚早。选用何种饮食更有利于糖尿病的肾脏保护具有很重要的地位。传统的饮食治疗,蛋白质的主要来源是植物蛋白,非必需氨基酸的含量高,生物利用率小,可加重肾脏负担。而动物蛋白质必需氨基酸的含量高,利用率最高,营养价值最好。动物食品中的奶类、禽蛋类、水产类的蛋白质营养价值最好,有利于保护肾脏。

  早期糖尿病肾病是转为临床糖尿病肾病的高危因素,也就是说它很容易转为临床糖尿病肾病。只要严格控制糖尿病,使血糖下降到正常水平,至少要达到很接近正常水平,血压控制在≤125/85mmHg及低蛋白饮食可以延缓,甚至于阻止其发展为临床糖尿病肾病。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