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蛋”被指意义不大 专家称鸡蛋成分差不多
河北新闻网
2012-01-02 09:3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苒
【字号

本站搜索

    春节的脚步近了,忙着采购年货的市民往往会提上一筐鸡蛋回家。不过,您到超市转一圈,可能觉得有些难以选择:什么无公害蛋、有机鸡蛋、初产蛋、月子蛋、灵芝蛋等各种“概念蛋”五花八门,光土鸡蛋就有山地土鸡蛋、散养土鸡蛋、生态土鸡蛋等不同叫法。

    这些“概念蛋”多打健康牌。它们真的更天然、更安全、更营养吗?连日来,记者对鸡蛋的生产源头、流通环节进行了探访。

    一枚灵芝蛋卖6元

    上月在汉举行的农博会上,武汉艾美生物科技公司叫卖“灵芝鸡蛋”,售价6元一枚,堪称目前武汉市场上的最贵鸡蛋,引来不少看稀奇者。这种鸡蛋看起来与普通鸡蛋没什么两样,唯一区别是“出身尊贵”——下蛋的母鸡每天吃灵芝。

    上周,记者亲自到该公司位于江夏区郑店街的养殖基地一探究竟。15万只蛋鸡居住在立体鸡舍里,在悠扬的萨克斯乐曲声中,鸡群低头猛吃饲料。工作人员介绍,饲料中灵芝比例大约为2%—4%,这一饲料配方还获得了国家专利。

    玉米、豆粕里隐约可见一些红褐色的颗粒。工作人员说这就是灵芝,从台湾进口的,明年该公司还将在汉建设灵芝种植基地。

    不过,母鸡品种是常规的“粤禽黄”,一只笼里住着三只鸡。“灵芝蛋”卖这么贵,难道不该是散养土鸡下的蛋吗?该公司老板张志文说,散养很难实现规模化养殖,“灵芝蛋”贵就贵在母鸡吃的是灵芝,含有灵芝的饲料要6000多元一吨,比普通饲料贵了近一倍。

    张志文坦言,从灵芝蛋目前试销情况看,6元一枚的价格还是偏高,主要走礼品渠道。

    市场有多少“概念蛋”

    超市里,“概念蛋”更是让人不知如何选择。昨日,记者在水果湖一大型超市蛋品区细细一数,鲜鸡蛋竟然有近30种,如“初产蛋”、“营养蛋”、“草鸡蛋”等。记者询问何叫“初产蛋”,促销员也答不上来。

    这些“概念蛋”大多装在精美的礼盒中。包装后,鸡蛋的身价立马翻番。760克装的“生态鸡蛋”售价18.8元,折合25元/公斤;540克装的“山鸡蛋”售价16.9元,超过了30元/公斤。还有的“概念蛋”论个卖,一枚2元,是普通鸡蛋的2-3倍。

    在湖北一家大型蛋企的官方网站上,产品介绍里有“月子蛋”、“喜蛋”、“楚贡蛋”等好几个品种。

    一位业内人士说,将鸡蛋按照大小、颜色、外观等的区别,分级包装后,贴上不同的概念标签,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有的公司没有养殖基地,从农户或养鸡场收蛋,再包装“概念”,主打礼品市场,利润是散装蛋的几倍。

    一位正在选购鸡蛋的肖爹爹说,很多概念蛋都是“扯蛋”,他买鸡蛋不看概念,觉得口感好,以后就认准这一种。记者随机采访发现,不少市民持同样的想法。

    中百仓储蛋品买手吴悠悠说,鸡蛋作为市民餐桌的必需品,绝大多数消费者对价格比较敏感,每公斤10元以下的低价蛋仍是消费主流,“概念蛋”只有在节假日时才卖得好。

    九成土鸡蛋都不“土”

    在众多“概念蛋”中,土鸡蛋是一大派别,如山地土鸡蛋、有机土鸡蛋、生态土鸡蛋等。市场上真的有这么多土鸡蛋吗?

    荆州香樟鸡生态养殖有限公司主要从合作社农户手中收鸡蛋,在荆州当地向1000多个家庭配送土鸡蛋。老板熊小波说,国家并没有出台关于土鸡蛋的标准,但民间认为,纯种土鸡,自然放养,吃天然谷物而非饲料,被公认为土鸡蛋的三大条件,但以此衡量,市场上大多数土鸡蛋都不土。

    目前武汉一年消费鸡蛋约18万吨,大约30亿枚以上。武汉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高长明直言,“武汉市场上90%以上的土鸡蛋都不是土鸡产的。”纯谷物散养土鸡,长得慢,产蛋量少,很难实现规模化养殖,基本由农户自己或被其亲戚消化了。

    鉴别鸡蛋看口感

    武汉工业学院食品科学学院龚志勇博士说,目前获得国家认可的仅有有机鸡蛋、绿色鸡蛋和无公害鸡蛋三类,保洁蛋也有国家标准,其他概念还没有标准支持,大多是企业为了炒作噱头自己命名的,政府部门在这一块的监管还属空白。

    鸡蛋的营养成分主要是蛋白质、维生素、脂肪等,大部分鸡蛋的成分差不多,极细微的差别可能是养殖环境和管理方式造成的。即便营养成分有所差别,也不具备太大的意义,市民只要做到粗细粮搭配、荤素菜搭配,正常情况下都能达到营养的动态平衡,没必要追捧这些高价蛋。

    到底如何鉴别土鸡蛋,龚志勇坦言,所谓的按个头、看蛋黄、看蛋壳颜色等鉴别方法,大多是商家的误导,最终还是看口感,土鸡蛋的蛋黄有种自然清香,入口滑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