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为天 春节期间如何让“肠胃”过个好年?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整个城市都像是被裹上了一层寓意喜庆的中国红。不仅如此,商场里,热热闹闹的年终大酬宾;餐馆里,忙忙碌碌准备着的除夕大餐,也都在提醒着我们:春节真的来了。

    中国自古就有"民以食为天"的说法,春节从除夕年夜饭到十五吃元宵,更是顿顿丰盛美味。另外,在春节期间和家人和朋友们的聚餐,也是感受情意的重要时刻。不过相关的健康问题也来了,很多人开始担忧,自己本就不怎么"靠谱"的肠胃,能吃得消么?

    "年关"回归 白领为何最怕过春"劫"

    "我最怕过年,一连十几天,大鱼大肉,觥筹交错,胃疼得都反酸了。想出去旅游躲着了,又不忍心错过这个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朋友和客户的人情往来也不能一概拒绝……"这是一位事业小有成就的白领,在微博上的"吐糟",写出了现代人对"过劫"既爱又怕的纠结。

    一位从事社区医护工作多年的医生对此也不无感慨,自己已经连续多年不能与家人过个好年,因为每逢新年和年后的一周都是"节日病"的高峰,要接诊大量急性肠胃炎患者,忙得不可开交。

    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如果肠胃在春节期间闹矛盾,不仅自己遭罪,家人和朋友还会跟着担忧。更何况,肠胃的"小毛病",如果不加以重视,往往会成为更严重疾病的"导火线"。另一方面,如果真的"闭关清修"不参加聚会活动,又不合时宜。于是如何让肠胃轻轻松松过"年关",成为我们需要关注的问题。

    吃大餐 别忘防腹泻

    回家、拜年、聚餐,每年的春节似乎都围绕着这六个字进行,欢喜却也疲累。只不过,奔波的疲惫,在见到家人的那一刻,都会烟消云散;穿梭拜年的辛苦,也会在一句句的祝福中化成喜悦;丰盛大餐可能带来的肠胃负担,则需要有合适的腹泻药来护航。

    过春节,最讲究的莫过于年夜饭。从习俗上来说,各地年夜饭都有着自己的特点,比如,北方人要吃饺子,南方人要吃米团子、水磨年糕等。除此之外,南北方的年夜饭也有着相同之处:一是全家务必聚齐,体现团圆之意;二是饭食丰盛;三是座次有序。

    年夜的丰盛常常会超出我们肠胃的承受能力。比如,旧时北京、天津的一般人家,不仅要炖猪肉、牛羊肉、炖鸡;陕西家宴一般要有四大盘、八大碗;安徽南部,仅肉类菜肴就要有红烧肉、肉圆子、粉蒸肉、炖肉及猪肝等;湖北东部地区为“三蒸”、“三糕”、“三丸”。“三蒸”为蒸全鱼、蒸全鸭、蒸全鸡;“三糕”是鱼糕、肉糕、羊糕;“三丸”是鱼丸、肉丸、藕丸;哈尔滨一带一般人家炒8个、10个或12、16个菜不等;浙江有些地方一般为“十大碗”,讨“十全十福”之彩。这样的大餐,在如今家庭成员通常不超过10人的情况下,很容易导致家人因吃得过油、过多而腹泻。若老人节省,将剩饭菜反复加热食用,还会进一步因细菌、病毒感染导致拉肚子。毕竟,冰箱也不是保险箱,放不对,食物还是容易被污染,再被吃进肚子里,必然会引发胃肠道疾病,导致一泻千里。因此,除了要尽量改变年夜饭多多益善的做法外,为了以防万一,还应备上止泻药。

【责任编辑:张苒】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