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回家防“火车病” 乘车饮食需谨慎

    火车是很多人回家必须的交通工具,那么如何饮食能够预防火车病呢?饮食难规律,是回家过年乘坐长途火车时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在拥挤、燥热的春运火车上,个人卫生也通常会大打折扣。因此,即便是冬季,胃肠道疾病也有了发作的良机,旅客腹痛、腹泻、呕吐等是回家过年火车上的常见问题。

    在火车上要注意个人卫生,吃饭前也应用香皂洗手,如果怕断水,上车前最好准备消毒湿纸巾,吃饭前用湿纸巾擦手。如果吃坏了想呕吐,也不要强迫自己忍着,呕吐是身体对不适应环境的防护机制,吐完后毒素排出感觉会舒服一些。

    回家过年是为了和家人团聚,若是在火车上惹出一身病来也是不什么好事情,对于常见的“火车病”,回家过年的人们要十分注意,谨防“火车病”,健康回家过好年!

    春运回家过年,火车上吃什么东西才健康又养生?

    在火车上很容易食欲不振。但为了身体的健康,却必须保证正常的一日三餐。那么,火车上的一日三餐,如何吃才能既营养,又健康呢?

    一、火车饮食之“早餐篇”:袋装面包、蛋类、八宝粥、牛奶等

    袋装面包:不管是全麦的还是非全麦的,至少它是由黄土地上长出来的东西磨面再发酵而成。平时我们早餐都可食,那更不用说是在火车上。

    PS:如果不喜欢吃吐司,小编建议可以试试盼盼法式小面包,或者旺仔小馒头之类的,小馒头甜甜的,不仅适合小朋友,也适合在火车上馋嘴的女孩子们哦!

    蛋类:蛋是热量大王,两个蛋就可以解决一顿饭。它可以塞在你行李的边边角角里携带,不占空间。不过别带煮蛋,建议带真空包装的袋装卤蛋、茶叶蛋。别带煮的鸡蛋,很容易发臭。

    八宝粥:火车上不透风,空气很干燥。早饭里有点汤汤水水总是好的。喝罐八宝粥,可以有效的缓解夜间的口干以及不适等症状。

    牛奶:可与牛奶搭配的食物很多。您可以喝一袋牛奶,吃几片面包;或者就着牛奶吃鸡蛋,这都是不错的选择。且牛奶营养丰富,能充分的补充我们人体需要的各种营养,缓解火车上的身体不适。

    PS:牛奶不能当水喝,喝多了易更加口渴。

    二、火车饮食之“午餐篇”:方便面、火腿肠、肉类罐头等

    桶装方便面:营养不多,但如果在里面加入火腿肠,就着鸡蛋或鹌鹑蛋,再加点肉罐头,这一餐营养就不错了。

    桶装方便面最好不要选择太过辛辣的口味而应选择清淡型,否则很容易造成上火和便秘,上厕所本是大忌,何况是便秘!

    火腿肠:剥皮就能吃,还不怕被挤断压扁。闲时还可以拿来当零食吃。

    肉类罐头:铁盒罐头肉食,热量高,极大满足“肉欲”强盛的人。不过就是腥味大了点,还有就是不太好打开,且容易伤到手。食用此物,身上应配有开罐工具,注意不要划伤手(车厢动荡)。荤食易口臭,所以吃后要赶快喝水嚼口香糖。

    三、火车饮食之“晚餐篇”:火车餐车食物

    吃了一天的方便食物了,建议您在晚餐时选用火车上售卖的新鲜食物。吃些炒菜和米饭,或者吃一碗面,再或者来碗小吃,补充一点新鲜维生素入体内。

    即使火车上的食物口感不好且价格又贵,但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还是吃吧!

    四、火车饮食之必备“零食篇”:纯净水、水果、瓜子、其他袋装零食等。

    纯净水:火车饮料以纯净水为最佳,渴了就抿一小口,不要狂喝。否则动不动让人开道让你上厕所。

    可乐等碳酸型饮料在车厢里很容易让你的肚子胀气直打嗝,果汁有添加剂且可能越喝越渴,最后胜出的最绿色健康的饮料当然就是纯净水了。

    水果:适合火车上吃的水果是苹果,水分适量果肉饱腹,所以苹果可以让你补充维C的同时填肚子。不像梨子水多利尿,香蕉润肠通便,让人狂跑厕所。

    当季水果橘子也可以适当吃些,但也别太多,会跑厕所。

    瓜子:嗑瓜子能轻松打发火车上的无聊时光;嗑瓜子是除了看书睡觉外最自然的不和陌生人说话的武器;嗑瓜子是两眼呆滞时显然你不那么杯具的最佳道具。最好选择经过特别煮制的不上火的瓜子,否则在火车里上火了真是杯具。

    其他袋装零食:如果您不怕酸,您可以带一袋话梅或陈皮,一点一点的吃,打发无聊时光;如果您喜欢吃硬的食物,您可以带一袋酒鬼花生或者煮花生;如果您喜欢返老还童,您可以试试旺旺果冻,或者喜之郎CC;如果您不怕辣,您可以多吃些泡椒凤爪……

    温馨提示:在火车上要注意个人卫生,吃饭前也应用香皂洗手,如果怕断水,上车前最好准备消毒湿纸巾,吃饭前用湿纸巾擦手。如果吃坏了想呕吐,也不要强迫自己忍着,呕吐是身体对不适应环境的防护机制,吐完后毒素排出感觉会舒服一些。

【责任编辑:张苒】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