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系列之——春节期间,糖尿病病友应该怎么吃?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春节期间,合家团圆、高朋满座,少不了美味佳肴,这给糖尿病病友的饮食控制增加了难度。那么,糖尿病病友在春节长假里怎样才能既饱了口福,又能控制好血糖?石家庄市第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胡淑国提醒大家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控制每日饮食总热量

    节日期间,每餐的食物既丰盛又含有较高的热量。糖尿病病友此时不要忘记饮食原则,应控制总热量的摄入,同时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三大供能物质的比例还要适当,进食定时定量。

    2、主食要粗细粮搭配

    适当吃些含粗膳食纤维较多的食品,如小米和玉米等,能减缓小肠对葡萄糖的吸收。

    3、少吃油腻煎炸食物

    油腻煎炸食品热量较高,容易导致血糖升高。烹调方式上,应以清蒸、水煮、汆、卤、凉拌等低油烹调的食物为主,比如说鱼最好吃清蒸的,而非红烧。

    亲朋聚会时用餐时间往往较长,如果餐前已口服降糖药物或应用胰岛素,主食吃得太晚可能导致低血糖。所以,病友在外面就餐时,应该主动要求先给自己上一份主食。

    4、多喝茶品少饮酒,禁忌各种含糖饮料

    在饮品中,最提倡茶类,如绿茶、花茶、乌龙茶、大麦茶等。不含糖的茶饮品,糖友可以随时饮用。酒品最好选择含糖度低且营养丰富的干红、干白类葡萄酒。每天限制酒量的同时要注意,绝不能空腹饮酒,因为这可能导致低血糖。

    另外,牛奶和豆浆也是糖友的好饮料,富含蛋白质、钙等多种营养成分,但是喝时不能加糖。购买时最好选“纯牛奶”或“原味豆浆”,酸奶要选脱脂的。

    5、干果类食品要限制

    过节相聚,亲友间高谈阔论时,常少不了各式各样的干果,如花生、瓜子、核桃等,但糖友不能随便吃。坚果属于高热量食品,25粒花生米就相当于半两馒头,2两花生核桃约产热500千卡左右,不限量吃会导致血糖升高,所以最好少吃或不吃。如果一定要吃,必须先计算出热量,扣除相应的主食。

    6、吃水果要注意时机及数量

    水果口感好,还能补充大量维生素、果酸和矿物质,糖友当然可以选择食用,但必须掌握时机以及数量。首先,要在血糖控制平稳时选用水果,将水果的热量计入每日总热能当中。其次,饭后不宜马上吃水果,一般选在两餐之间做加餐用。这样,血糖不至于太高,又能防止低血糖发生。最后,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应选择含糖量相对较低的水果如西瓜、苹果、梨、桔子等。而香蕉、红枣、荔枝、柿子、红果含糖量相对较高,不宜选用。

    7、汤圆的吃法有讲究

    汤圆是一种以糯米和糖为主的食品,而且是非常精细的糯米粉,纤维非常少;汤圆的馅料当中不仅仅有糖,芝麻花生仁、巧克力等都是高脂肪的原料,加上拌馅的油脂,总量就相当大。因此,一般糖尿病病友不宜食用汤圆。如果病友想吃汤圆,一定要相应减少主食的数量。一般来说,3个汤圆所用的糯米粉相当于1两米饭所用的米。最好吃没有内馅的小汤圆,但也要注意量的问题。

    8、“无糖食品”也不能多吃

    新春佳节,亲戚朋友可能会送给糖尿病病友一些所谓的糖尿病食品,比如无糖奶粉、无糖饼干、无糖麦片等等。“无糖食品”这个名称很容易让糖尿病病友产生误解,认为“无糖食品”不含糖对血糖无影响,可以随便吃。

    事实上,无糖食品指的是不含蔗糖的食品并不是没有热量的食品。目前,市场上“无糖食品”大都由淀粉组成,通常不控油,糖尿病病友若摄入过多此类食品同样会导致血糖升高。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