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过四十黑痣要检查警惕癌变

    小包今年28岁,这两年她发现下巴上有一颗黑痣不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而且还逐渐长出了毛,这让小包感到非常忧心,做为女孩子,她也觉得脸上有长毛的痣,形象很不好,于是就经常拔。

    90%以上的人身上有痣

    “痣”在医学上称作痣细胞或黑素细胞痣,是表皮、真皮内黑素细胞增多引起的皮肤表现。医生解释,人的皮肤上布满了无数的毛孔,皮肤通过毛孔进行呼吸和排泄。如果痣刚好长在一个或几个毛孔的位置上,那痣上面就有毛了。痣上面的毛最好不要去拔它,痣也不要老是去摸,因为摩擦与刺檄是促使癌变的原因之一,摩擦、腐蚀、刺激黑痣,会使癌细胞的迅速分化造成癌变。

    在医学上常见有色素痣,属于黑色素细胞系统的良性肿瘤,90%以上的人身上可以寻到痣,只是大小、多少不同而已。良性肿瘤均有恶变的可能,痣也不例外,但是据统计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大约只有百万分之一的痣转变为瘤。如果你的痣表面长有毛发,就更可放心,因为有毛的痣,多属良性倾向。

    早期诊断尤为重要

    由于恶性黑色素瘤几乎60%是由黑痣恶变而来,所以如何识别黑痣恶变,对于黑色素瘤的早期诊断尤为重要。医生说,一般与生俱来的、存在10年或10年以上没有发生明显变化的黑痣发生恶性黑色素肿瘤恶变的情况不多,若黑痣在短期内很快长大,色素变深或变浅,呈放射状向周围扩展,黑痣毛突然自行脱落,无故疼痛或不适等症状,均应高度警惕黑痣恶变的可能。一旦确诊,应尽快就诊。因此,要密切关注自己皮肤上出现的黑痣,要注意观察其颜色、边缘状况、生长速度等。尤其对出现在大关节、腹股沟、手部、脚部、面部及其他易摩擦部位的黑痣,应尽早到正规的肿瘤专科医院就诊,绝不能擅自乱处理,如用腐蚀药物、冷冻、激光等剧烈刺激的方法,以免酿成大祸。

    由于恶性黑色素瘤的发病与紫外线辐射有关,一般人认为这是长年累月在阳光下暴晒的成年人的疾病。其实不然,出生时即有较大痣,有黑色素瘤家史,或有皮肤过敏的孩子,都易患此症。所以,父母应发现孩子身上有哪几处黑痣,并注意检查它们的变化,如有出血性痣或已超过铅笔橡皮头直径的就应及早就医。

【责任编辑:吴潇】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