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流感病毒85%不是甲流 流感高峰或在6月出现

    专家:广东流感病毒85%不是甲流 发病数仍处警戒线内

    春节期间广东流感疫情仍处于警戒线之内,目前流感85%是B型流感。昨天,广东省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首席专家、传染病预防与控制所所长何剑峰表示,预计二三月份起流感发病数将逐渐攀升,进入一年流感高发期。

    甲流病毒悄然隐身

    春节期间,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报告香港9天内流感病例3死2危,乙型流感有上升趋势。在196个流感样本中,逾70%为乙型流感。“广东和香港近在咫尺,在流感传播上有一定相似的地方,流行的病毒株是一样的。”何剑峰表示,从春节期间监测到的数据显示,广东流感病毒中占主导地位的为B型流感(也称乙型流感)病毒,约占85%,甲型H3N2病毒仅占14%左右,而两年前曾兴风作浪的甲流病毒“几乎可忽略不计”。

    “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接到流感重症或者死亡病例的报告。”他表示,监测数据显示,流感病人占门诊病人比例为3%,仍处于5%的警戒线范围内。广东每年流感高发季节为三月至七月,省疾控中心预测到今年三月份中旬以后,流感发病数将突破警戒线,进入新一轮流行期,而高峰可能在六月左右出现。

    九成聚集病例在学校

    本月起,广东各大中小学校将陆续开学,大批务工人员也将陆续返粤。疾控专家提醒,这给流感防控带来新的挑战。

    “广东流感聚集性疫情有90%都发生在学校,开学后务必做好学生的预防工作。”何剑峰表示,流感预防有“三板斧”,首先需要保持室内通风,因当前天气较冷,市民习惯关窗闭户,给流感传播提供了有利因素。

    其次需勤洗手防止病毒传播,特别打完喷嚏或撮鼻子等与口鼻接触后,更应注意卫生。

    最后,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是接种疫苗。由于甲型H1N1流感病毒已演变成季节性流感,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流感疫苗包含了2009年甲型H1N1流感病毒毒株、H3N2毒株和B型流感三种。“当前流行的B型流感毒株以维多利亚亚系为主,病毒没有发生大的变异,疫苗完全可以起到预防作用。”

    何剑峰提醒广大市民,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2岁以下的婴幼儿、60岁以上的老人以及慢性基础病人等重点人群,需及早接种流感疫苗。(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易学锋、严维娜)

【责任编辑:张苒】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