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吃的油大,节后如何调整

    传统佳节,难免多食高蛋白、高脂、高糖类食品,如何在节后调理好肠胃,让肠胃轻松减负呢?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医师朱光为你支招。

    餐桌上吃刺激物伤胃伤脾

    川人的饮食习惯,偏辛辣,部分人还有饮酒习俗。这类食品少食养身,多食伤脾。朱光说:“特别是在大假期间,餐桌上的美食美酒,难不成让人敞开肚子,吃得津津有味,喝得不亦乐乎。但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主管人体运化水谷、输步精微的功能,这是人体新陈代谢的源泉,也是生命存在的基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中医在养生保健领域十分重视脾胃功能。并将脾胃功能简称为‘胃气’,因而有‘得胃气则生、失胃气则死’之说。五行理论,脾属土,取万物源泉之义,难养而易伤。而饮食不节是损伤脾胃的重要原因。”

    调理肠胃增强胃肠动力

    说到如何调养脾胃,增强胃肠动力,朱光说:“饮食清淡,要让肠胃有一个休生养息的机会,让肠胃的代偿功能自行修复损伤,这是一个必须要有的过程;可以熬点蜜粥自养,可以选择比较稠厚的米粥食用,小米尤佳,粥内可加入少许百合、大枣、薏苡仁,有助于调理肠胃,且米粥口感更好,这是一个简单有效的办法;当然节后短期内一定要忌食刺激性大的辛辣食物和酒类,尽量减少对肠胃的不良刺激,这也是一个调理肠胃的重要手段;最重要的是饮食有度,避免过饥过饱,生活要有规律,这对调理肠胃的“生物钟”有益无害;最后一定要劳逸结合。肠胃功能与劳逸结合关系也很密切,但很多人没有意识到它的重要性,过劳、过逸的生活习惯对肠胃功能的影响都很大,节后保持有规律的良好工作生活习惯也是调理肠胃的重要环节。

    以上调理肠胃的办法一般是针对健康人群而言,如果本来就有慢性胃肠疾患的人节后调理肠胃的重点就要放在基础病的治疗上了。虚则养之、实则泻之、寒则温之,因人而异确立不同的调理方案。最后特别需要强调的是老人和儿童,就胃气而论,老人较弱、儿童稚嫩,如果为饮食所伤,恢复较慢,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宋锐】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