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新生儿 细心护理处处要留心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龙”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吉祥的象征,作为我们中国人独特的一种文化的凝聚和积淀,已扎根和深藏于我们每人人的潜意识里头,因此,不少准妈妈准爸爸的憋足了劲儿要生一个“龙宝宝”。近日,记者向石家庄市妇产医院了解到,年后,每天大约都有40—50个“龙宝宝”出生,在这乍暖还寒、风凉气燥变化无常的春季里,娇嫩的“龙宝宝”们,应该怎样舒舒服服,健健康康的度过呢?石家庄市妇产医院新生儿科乔彦霞主任是这样说的。

    关于——家有新生儿 温度湿度要留心

    春季天气比较干燥,这时候室温一定要控制好,温度一般在18——24度之间最好,湿度一般控制在50%,但是一般家庭很难达到这种湿度,因为,可以采用加湿器等湿化的工具。

    因为新生儿抵抗力比较低,呼吸道比较干燥,病毒和细菌容易侵犯身体,这种情况下,要及时通风。乔主任强调,在通风时,孩子不要在有对流风的屋子里,可以先把孩子抱到其他房间,等通风10——15分钟,把温度调好之后再把孩子抱回。

    乔主任告诉网友,新生儿可以适当的喂水,目前来说,暖气供应充足,有的家庭室温达到了27、28度左右,这时候,可以给宝宝补充水分。对于母乳喂养的孩子,由于母乳中的水分已经足够了,因此可以不喂水。但是,喂养奶粉的孩子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如果家中有人感冒,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防止将感冒传染给新生儿。

    关于——新生儿发烧要分清情况

    如果发烧,一定要注意,要留心孩子的发烧是外界温度高引起来的,还是自己本身的疾病引发的。

    外部温度过高引起的发烧

    如果是外界温度增高引起的发烧,在婴儿的脑门或者皮肤上会有一些汗疱疹,摸着比较粗糙,四肢比较温暖,去除过多的包裹后,体温会下降

    脱水热引起的发烧

    孩子脱水也会引起发烧,表现为尿量的减少,吃的减少,这时适当多喂水或者奶,体温会相应下降。

    疾病引起的发烧

    如果孩子手脚是凉的,反应比较差,那可能孩子是由于感染或者本身的疾病引起来的,有的孩子可能会不吃奶,有的孩子可能吃奶,但是仍然发烧。

    乔主任强调,由于新生儿比较娇嫩,一定要留心观察,有不适的症状一定要去医院检查。

    误区——新生儿包裹越多越好,脚捆绑会避免佝偻病

    很多家庭生怕宝宝着凉,里三层外三层的给宝宝裹的严严实实的,很多家长还会认为,给孩子绑上腿脚,这样可以避免罗圈腿。乔主任称,这种观点是一个误区,孩子并不是盖的越多越好,而且孩子是否得佝偻病与绑不绑腿脚是没有关系的,如果新生儿绑腿,还可能会出现新的病症——新生儿胯关节脱位,这对孩子是不好的,所以,“千万不要绑着孩子的腿脚”。

    关于——孩子盖多少层才最舒服

    要了解孩子是盖得多了还是少了,只要摸孩子被盖住的地方,比方说肚子,如果这个地方比体温要高,说明盖的多了。切忌不要摸孩子暴露在外的地方,比如说脑门或者裸露在外的手脚,由于新生儿体温调节较差,因此,即使盖的很多,暴露在外的部位还是偏凉的。如果孩子呼吸急促,皮肤发红,试体温发现体温偏高,那么,很可能是盖多了。另一种表现是,孩子身上、脑门上出现了汗疱疹。

    如果孩子手脚不凉,身上温度于正常体温相近,就说明正合适。

    “要勤给孩子测量体温,观察尿量,一天不少于6次尿,还要注意孩子皮肤的弹性。”

    关于——新生儿是否能剪指甲

    我们经常看到很多新生儿会不自觉的把脸抓出红血印,很多家长为了避免抓伤,会为宝宝剪指甲,但是,乔主任并不推荐新生儿剪指甲,因为新生儿的指甲较薄,指甲与甲床之间的界限不太明显,还有婴儿痛觉不灵敏,容易造成剪破引发感染。

    关于——新生儿苦恼不可以忽视

    一些新生儿可能会由于种种原因,晚上哭闹不止,许多家长很是苦恼,乔主任告诉记者,新生哭闹一般有几种情况:

    一, 喂养不够,孩子没有吃饱,这时孩子会有强烈的觅食反应。

    二, 低钙。孩子缺钙了也会引起哭闹,这种情况可以适当补充维生素D等钙剂。

    三, 肠痉挛等肠胃不适。乔主任表示,新生儿晚期易发生肠痉挛,表现为不爱吃奶,肠鸣音很明显,这时,可以把新生儿竖着抱起并注意腹部保暖。母亲同时注意饮食,母亲吃了生冷食物,孩子可能会引起不适,

    四, 颅内出血等有疾病的孩子。脑出血或者其他脑部疾病的孩子哭声会比较尖直,一直哭闹不停,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乔主任强调,孩子如果不停哭闹,一定要去医院进一步检查,不要认为孩子哭闹哄一哄或者喂奶就可以解决,同时,家长每天都要打开孩子的被褥,细心检查。

    关于——婴儿补钙是不是必须的

    乔主任称,一般来说,并不主张新生儿补钙,正常吃奶没有疾病的孩子一般不需要补钙,但是,乔主任告诉网友,鱼肝油新生儿一定要吃,一般生后半个月左右开始投放,每天400——800单位之间,鱼肝油一定要与奶同吃,才能更好的吸收。

【责任编辑:吴潇】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