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起床一定要做的4件事

    保健并不是有特定的时间,其实日常生活中都可以进行保健护理。尤其是早晨,都说一天之计在于晨,早上做好保健养生,可以振奋一天的精神。那么都需要做哪些?

    温水漱口

    经过一夜的睡眠,滞留口腔中的病菌会大量繁殖,早起后漱口,可以及时清除口腔中大部分病原微生物,将致病菌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止各种疾病的发生。据调查,早晨漱口的人患牙周炎、龋齿、上呼吸道感染、肺炎、支气管炎等疾病的人明显低于无此习惯的人。早晨漱口不宜用盐水,因为盐水将口腔中的细菌杀死的同时,也将具有防御作用的口腔黏膜破坏了,这会为细菌的迅速恢复创造条件。

    喝杯温水

    每天早晨起床,在未进食之前喝一杯水,对机体既是一次补偿,又是一种有效的净化。清晨,胃内食物已经排空,水在胃内做短暂的停留,除少量被吸收外,80%以上在小肠内被吸收入血。新饮进的水可以促进全身的吐故纳新,洗涤机体,清除污染,保证细胞的新陈代谢。对于老年人来说,可起到稀释血液、降低血液黏稠度、促进血液循环、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

    冷水浸脸

    是对上呼吸道黏膜血管的一种有效锻炼,可增强抵抗力而减少伤风感冒,同时还可以减少面部皱纹出现。冷水浸脸的锻炼方法,最好由夏末开始,每天清晨漱口刷牙后,在脸盆里装入七八成的凉水,吸一大口气后俯身把脸部浸入冷水中(水不要过耳朵),缓缓用鼻把吸入的气在水中呼出,然后把头抬出水面吸气,反复10-20次,再用温毛巾在面颊、额头、颈部来回摩擦,直到皮肤发红发热为止。

    开窗通风

    有数据显示,在空气不流通的居室,一些细菌、病毒等可飘浮长达30小时之久。早晨开窗通风换气,污浊的空气被及时赶走,各种细菌、病毒等就难以繁殖与生存,这样不但能保持空气清新,还可预防呼吸道感染。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临近路边、工厂等污染比较重的居住区,最好上午9点钟以后再开窗,此时气温升高,沉积在大气底层的有害气体已逐渐散去,浓度缩小,空气的清洁度提高。

【责任编辑:吴潇】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