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秋天锻炼别剧烈 易致感冒

    秋高气爽,日照充足,是运动锻炼的好时期。老年人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户外活动,如慢跑、散步、做操、郊游、打太极拳等。秋季适当锻炼可以适应气温的变化,增强抗病能力。“秋须守其内”,秋天运动不可太剧烈,若出汗太多耗气伤津,使身体抵抗力下降,风寒邪气入侵,容易导致感冒。

    除了运动,老人肠胃功能相对薄弱,还应该特别注意饮食调理。老人的食物应以温软为宜,多食味甘性平之品。暮秋时节,精气开始封藏,此时进食些滋补的药食较易被机体藏纳,对体弱多病的老人更有调养康复、祛病延年之功效,如西洋参、党参、太子参、茯苓、北沙参、麦冬等。板栗有百果之王的美称,既可以补脾健胃,又能够补肾强筋,每天吃几颗栗子,有利于补养元气,强壮肾精。

    秋季气候干燥,老年人常显得津液不足而出现口干舌燥、大便秘结等症状。此时可以多吃一些润肺生津的食物,如梨子、百合、麦冬、荸荠、山药、莲子、藕、蜂蜜等食物。粥能和胃健脾,润养肺燥,老幼体弱者皆宜。药粥为秋日佳品,适当多食大有裨益,如梨粥、芝麻粥、菊花粥、胡萝卜粥、茯苓粥、红枣粥和百合粥等,皆为药食两宜的物品。老人肠胃对冷的刺激比较敏感,秋季尽量少吃一些生冷食品,秋燥当令,应少吃辛辣食品。

    此外,调节情绪大概是老人秋季养生最玄妙的一点了。深秋时节昼短夜长,景物肃杀的自然环境,阴霾寒冷的天气,会使老年人触景生情,引起情绪的波动。此时必须进行心理调整,主动寻找生活情趣;多参加一些健身娱乐活动,常与亲友交谈,倾吐内心的情感;常从事自己所爱好的琴棋书画、养鸟养鱼、读书写作和郊游垂钓等活动,调整情绪,升华情趣,达到心旷神怡的理想境界,保持良好心态,这才是老年人健康长寿的秘诀。

【责任编辑:宋锐】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