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春寒”威力不减 省会医院接诊忙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苒、吴潇)昨日,记者从省会各大医院了解到,近一周以来,天气变化无常,不少人因为倒春寒着凉感冒、发烧。

    近日,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发布疫情监测数据显示:石市流感目前仍处高发季节,全市流感疫情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加四成。29日,记者马上兵分两路,采访了河北省人民医院、河北省儿童医院、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石家庄市第二医院、石家庄市中医院等多家医院。在石家庄市中医院,记者发现,呼吸科门诊的5个诊位平均每个诊位每天接待30多个患者,一天就诊率达到100多人。其中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感冒患者以儿童居多。

小儿感冒虽多发 咳嗽并得全是感冒

记者在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了解到,目前到医院就诊的感冒患者中,以儿童为主。感冒的典型症状包括:流鼻涕、鼻子堵塞、婴儿咳嗽、嗓子疼、疲倦、没有食欲、小儿发热。医生建议不要随便给孩子服用,特别是一些在药物说明书是上没有标明给孩子用的剂量的感冒药。同时,市一院儿科医院提醒网友,儿童咳嗽并不一定都是感冒,有可能是过敏性咳嗽,因此,一定要谨慎用药,不要随意服用感冒药。

    在省儿童医院记者了解到,不只是流感,省会一些医院腮腺炎患儿也扎堆。重症监护科主任霍习敏介绍到,由于流行性腮腺炎是由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2岁到15岁的儿童都属于高危人群需要防护。腮腺炎一般发病比较急,对患儿的身体健康影响较大,最近正处于流行性腮腺炎的高发季,所以为了您孩子和别人孩子的健康,要重视流行性腮腺炎。霍主任提醒各位家长一定要注意防范,为孩子采取一些保健预防措施,适龄的儿童可以接种腮腺炎疫苗,日常需要多喝水、注意口腔卫生。

    成人患流感也要早重视

    在河北省人民医院分诊台记者了解到,每天呼吸内科门诊和急诊都要接诊大量患者,是以往同期的两倍,其中有2/3左右都是患上流感的。呼吸内科韩晓雯主任介绍到,这次患流感的患者有一个共通性就是高烧不退。有些患者早期不重视,喜欢扛病,没有几天的时间就转为了支气管炎和肺炎,病程比较长,基本上都要输液5-7天才能痊愈。

   中医治感冒需分“种类”颇受推崇

不同于西医的打针输液,中医治疗流感主要是以中西医结合的方式来治疗,记者在省中医院了解到,不少患者对中医治疗感冒颇为推崇,来就诊的患者治疗效果也不错。省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苏奎国介绍到,中医针对每个人的体质进行治疗,比如说有的患者是内火引起外感,就可以在治疗中加入去火的药,根据每个人的情况选择适合的去火药。另外要注意保暖,寒冷也会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气管哮喘、肺心病等慢性疾病的发作或加重。人们常说的“春捂秋冻”还是有道理的。

石家庄市中医院呼吸科主任王志成告诉记者,用中医治疗感冒的办法还是很有疗效的,但是需要分清“感冒的种类“。王主任称,在临床上主要以:外感风寒、风寒加湿、外感风热为主要,不同的感冒类型需要不同的药方来针对性治疗。

    中医告诉您“倒春寒”感冒防控措施

记者向石家庄市中医院感控部了解到,今春流行的病毒性感冒最好的控制办法是在感冒初期口服清热败火的中药,有效控制病情发展。千万不能对感冒掉以轻心,如出现发烧、咽喉肿痛、咳嗽黄痰等症状,可能是细菌感染,需要及时到医院治疗,以防小病变大病。

有效预防感冒的生活常识: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让新鲜空气流动进来;食醋熏蒸也可杀灭室内的感冒病毒;每天勤洗手,冷水洗脸,睡前洗热水澡;坚持做有氧运动,有助于增强自身免疫力;多吃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蔬菜水果,清热去火;每天早起和临睡前上下往返按摩鼻翼两侧15-30次,可改善鼻部血液循环,促进黏膜细胞分泌,将感冒病毒及其有害的代谢物排出体外;将食醋以冷开水稀释,配制成5%-10%溶液,每天滴鼻4-6次,每次滴入2-3滴,杀灭潜伏在鼻咽部的感冒病毒;规律充足的睡眠会增强人体免疫力等,对预防感冒有很大帮助。

 

【责任编辑:张苒】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