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别流感与非典

    据西安交大第一医院呼吸科副主任陈小燕介绍,这两种疾病主要 鉴别点如下:

    一、与非典患者有密切接触史,或有明确传染他人的证据,并出现肺炎样改变,是非典重要的诊断线索。

    二、临床表现:流感高热常持续3-5天,可同时伴有咽痛、头痛、 咳嗽等症状,一般无呼吸困难症状。而非典高热持续时间长,一般无咽痛、流涕等上感症状,干咳等症状出现迟,常在病后2周出现,部 分患者可出现呼吸困难和呼吸系统窘迫。

    三、实验室化验:两者虽都可表现外周血白细胞不增加或降低, 但流感表现淋巴细胞计数相对增多,而非典常伴淋巴细胞计数减少,同时可有血小板计数下降,乳酸脱氢酶升高等。

    四、胸部X线表现:非典常为片状、斑片状、云絮状、网格状阴 影,常为多叶呈双侧变化,病变进展快;而流感只是在合并肺炎时表现为支气管肺炎样改变。

    流感和非典有许多相似之处,特别在非典尚无特异性早期诊断试 剂的情况下,两者的鉴别的确是很困难的,但只要临床医生能认真分析以上细微区别,提高诊断水平,采取必要的措施,加强疫情的监测 和报告,对防止疫情的扩散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宋锐】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