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课堂》第9期:肾病综合症

课堂实况:

          

本期嘉宾:石家庄平安医院肾病治疗中心王占平主任

主持人:宋锐    摄像:国梁

 

嘉宾信息:

    姓名:王占平

    单位:石家庄平安医院

    科室:肾病科

    简介:1983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师从全国著名肾病专家吕仁和教授,从事中西医结合研究和治疗各种肾病尿毒症 20 多年。现任石家庄平安医院肾病治疗中心学科带头人,河北省中医药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河北省中医药学会理事。

 

课堂内容:

    主持人:健康与您相随,课堂讲述精髓。大家好,您现在收看的是河北新闻网《健康课堂》栏目。每年三月的第二个星期四是国际肾脏病日,之所以要设立这个节日,就是要提醒人们关注肾脏健康,在我国肾病综合症的患者中,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及时的发现发现病症所在,并且及时的接受治疗,更多的患者对于肾病综合征不是很了解,患者对肾病综合征的症状是的疾病有了生根发芽的机会,给患者造成很大的伤害。所以为了不让肾病综合征通过肆意发展滋生来影响人体健康,我们本期课堂邀请到了石家庄市平安医院肾病治疗中心王占平主任和大家一起聊聊关于肾病综合征的问题。

    主持人:王主任您好,欢迎你做客河北新闻网《健康课堂》栏目,请您向网友打个招呼好吗?王主任:

    主持人:先请王主任给我们简单讲解一下有关肾病的基本知识。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肾病综合征这个病,但我知道大家对水肿肯定是很熟悉的,眼皮肿,眼角鱼尾纹消失了,脸上的皱纹也不见了,更有肿的厉害的,下肢或者脚踝一按一个坑。我听说,肾病综合征就可以引起水肿。那么什么是肾病综合征呢,请王主任给我们详细讲解一下。王主任:这个肾病综合征啊是一组临床症状,包括大量的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和水肿。具备这几个症状,基本上就可以诊断为肾病综合征了。什么是大量蛋白尿呢?就是说留一个24小时尿,测尿中蛋白含量,如果大于3.5g,就可以说是大量蛋白尿了。血浆蛋白也是通过抽血化验,发现白蛋白低于30g/L,就是低白蛋白血症。以上两项是诊断肾病综合症必备的依据。再有水肿、高脂血症也是肾病综合征的临床表现。在临床上我们将肾病综合征分为3类,原发性:即由肾脏本身疾病引起,这一类占90%以上;继发性:由肾脏以外的疾病引起,如:过敏性紫癜,系统性红斑狼疮,肝炎等;先天性:多与遗传疾病有关,这一类少见。

    主持人:那肾病综合征是什么原因引起来的呢?

    王主任:这个肾病综合征的病因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定论,但多数认为是与免疫有关。说是免疫复合物沉积。那么什么是免疫复合物呢?比如人感染了(上呼吸道感染),有细菌了(敌人),这个人体的免疫系统(警察)就开始对这些细菌发起进攻了,“吃掉”这些导致人生病的细菌,“警察”和“敌人”两败俱伤,交织在一起形成了所谓的免疫复合物。这些复合物随着血液在血管中运行,到肾脏时,通过肾小球虑过膜,沉积在肾表面,对肾脏造成损害,这是循环免疫复合物;或者由肾脏本身的炎症导致原位免疫复合物沉积。这些免疫复合物又被机体认为是“敌人”,需要清除,便又发生炎症反应:单核巨噬细胞、中性粒细胞、嗜酸性粒细胞、血小板,炎症介质等侵犯肾脏。最终导致肾小球滤过膜分子屏障和电荷屏障受损,肾小球滤过膜对血浆蛋白(以白蛋白为主)的通透性增加,使原本不能通过滤过膜的蛋白等物质被滤出来,导致尿中蛋白含量增多,当超过远曲小管回吸收量时,形成大量蛋白尿。

    主持人:那得了肾病综合征严重吗?好治吗?

    王主任:这个能治,目前在临床上是去除病因与诱因;消除水肿、降低血压;使蛋白尿减少乃至消失;提高血浆白蛋白、降低高脂血症; 保护肾功能、避免复发。具体的说要遵循以下几点:①一般治疗:有症状的患者应卧床休息;提倡正常量优质蛋白饮食(1g/kg/d),高热量(30~50 Kcal/Kg.d),而水肿明显者应予低盐饮食;少食动物油和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蛋黄。②对症治疗:利尿消肿:以噻嗪类加保钾利尿剂并用效果好;效果不佳时,改用渗透性利尿剂(如低分子右旋糖酐),白蛋白,并用襻利尿剂(如速尿)。有时候需要用人体白蛋白,使用的指征是:利尿不理想;利尿后有血容量不足的表现;短期内肾功能进行性下降。利尿时要注意的是利尿不宜太猛,否则易致血容量不足,形成血栓和电解质失衡。③主要治疗—抑制免疫与炎症反应,用糖皮质激素 抗炎、抑制免疫反应,抑制醛固酮和抗利尿激素分泌,影响肾小球基底膜通透性等综合作用发挥利尿、消除尿蛋白的疗效。再就是细胞毒药物,细胞毒药物的副作用相当大,有适应症才能用,比如激素治疗无效;患者对激素依赖;反复发作或重症患者。这些细胞毒药物包括环磷酰胺,环孢菌素A,他克莫司,吗替麦考酚酯片等。

    需要指出的是一般西医常规治疗,有些患者能治好,但是容易复发,没有哪个医生会说肯定能治好,治好之后不复发。西医治疗临床上容易复发,而且副作用大,比如1.会导致胃肠道不良影响(上腹部不适,疼痛,反酸,呕吐等)2.心血管方面(血压升高,心悸,心肌梗死等)3.内分泌系统(甲状腺功能减退,皮脂腺萎缩)4.代谢方面(水钠潴留而水肿,性欲减退,月经不调等)5.会导致免疫里下降6.在神经系统方面可有中枢抑制症状。

    主持人:那么咱们医院是怎么治疗呢?能避免这些危害吗?相对于一般治疗有什么好处吗?

    王主任:咱们医院是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西医治疗:一般激素治疗、免疫抑制剂治疗、利尿药治疗等对症治疗,但是西药激素类药物有很大的副作用,肾病综合征的中医治疗,辩证和辨病结合,缩短医治时间,而且可以减少副作用,提高免疫力。在应用中医诊治肾病综合征的过程中,除了发挥中医药辩证的治疗作用外,还需要西医辨病处理疾病。肾病综合征的中医医治,分阶段进行,巩固医治效果。肾病综合征临床常用激素医治,在激素医治过程中,从初期大剂量使用到减量阶段,病人的病情不稳定,容易复发,或是出现激素反跳现象。中西医结合治疗就避免了这种现象。

    主持人:那如果不经过合理的治疗会导致什么后果?

    王主任:如果不进行合理规范的治疗,长期有蛋白和潜血会导致肾衰竭,晚期就是尿毒症。

    主持人:那如果得了肾病综合征,平时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王主任:首先肾病患者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保持乐观情绪,坚持治疗,日常生活起居要有规律,适当活动勿劳累。遵医嘱按时反院检查治疗。不要随意服用偏方,以防用药偏差,加重病情。很多肾病患者一听得了肾病,心理负担很大,其实没必要,只要坚持规范合理治疗,这个病不是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可怕!另外呢要定期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24小时尿蛋白定量等。

    主持人:那么最后您有什么还需要提醒大家的嘛?

    王主任:还有很重要的一点要提醒大家,肾脏病人(不一定是肾宗)的饮食对疾病的康复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所以肾病患者要特别注意饮食:

    1、宜食清淡易消化食物,忌海鲜、牛肉、羊肉、辛辣刺激性食物、酒等;

    2、宜食新鲜蔬菜和适量水果,适当饮水;忌食一切补品、补药及易上火食品

    3、所有肾病患者禁用新霉素、链霉素、庆大霉素、关木通及自动免疫的注射。

    4、尿毒症患者保持大便通畅,每日应排便2∽3次为宜,不熬夜,节制性生活,注意休息、避免受凉。

    5、已服用激素者,应根据具体情况在医师指导下递减激素用量与次数。

    6、水肿重者应忌盐,限制蛋白食物的入量,少饮水。水肿不重,可进低钠盐饮食;无浮肿不限制饮水和蛋白食物的入量;镜下血尿者及宜上火者多饮水,多食苹果、白糖、黑芝麻、木耳等养阴降火的食品。

    7、尿毒症高血钾者忌食高钾食品如:香蕉、柑橘、土豆、西红柿、南瓜、茶叶、酱油、味精;血钾低的患者相反。

    8、血尿酸高者尤其忌食动物内脏、鱼虾蟹蚌、啤酒、菇类、豆类、菠菜。肾病患者在治疗期间,如有感冒、发烧、感染、等情况出现,应急时与专科医生联系,以便及时治疗,避免并发症加重。

    主持人:好,感谢王主任的精彩讲解,在今后节目中我们还会欢迎王主任做客健康课堂栏目,如果您有任何的疑问,或者对本期话题有什么不解的地方可以登陆河北新闻网健康频道,在《健康课堂》页面中您可以找到我要提问的窗口。你可以发送自己所关心的问题与我们联系,我们欢迎您的参与。本期课堂就到这里了,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见!

    王主任:再见!

【责任编辑:宋锐】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