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7000万父老乡亲的健康
——河北新闻网专访河北省卫生厅卫生监督局局长杨永朝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宋锐)提起河北省卫生厅卫生监督局,在圈内那是响当当的——2011年12月20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上,该局被授予第三批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全国卫生监督系统仅此一家。成绩属于过去。今年,他们将会如何部署对食品安全方面的工作,如何加强疾病防控,如何完善职业病防治体系、对消毒产品和对无证行医进行严打整治?就这些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河北新闻网记者专访了该局局长杨永朝。

    

     记者:去年,各地相继出现了食品安全问题,严重的影响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引起了大家对食品安全的担忧。为此省卫生监督局今年部署了哪些工作?

    杨永朝:按照新的食品安全法,国务院和中编办对省级卫生监督部门赋予的职责有了新的调整。我们主要负责对地方部门标准的定制和对企业管理标准的备案。这是我们现阶段围绕食品安全执法的重要内容。具体说涉及五方面内容:做好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工作,建立备案标准多级审核制度,确保企业标准备案及时准确,按时办结率100%;做好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修订,确保企业标准科学、有效;建立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审核要点。针对企业标准审核中常见问题和风险度较高的产品,结合我省食品生产企业的实际,建立规范、统一的企业标准审核要点;实施食品安全企业标准专家复审制度,定期组织专家对已备案的企业标准进行复审,及时发现标准备案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和提高企业标准的备案水平和质量;加强食品安全企业标准档案资料的管理,建立完善、系统、规范的企业标准档案运行程序。

    记者:国家质检总局曾经公布的饮用水抽查结果显示,有6种不同品牌的饮用水含有高浓度的致癌物,其中包括知名品牌。并且进口饮用水也同样令人担忧。为了保障全省人民饮用水安全,我省卫生监督部门有哪些安排?

    杨永朝:饮水问题事关百姓健康、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对饮水安全,我们一直作为重点来抓。主要从以下几方面为群众饮水安全做工作:开展对集中式供水单位、二次供水单位专项整治行动,摸清全省生活饮用水集中式供水单位和二次供水单位的种类、数量及管理状况,督促供水单位加大卫生设施投入,提高饮水卫生检测能力,查找并解决监管中的突出问题,确保广大群众的饮水安全;根据卫生部和省卫生厅要求,牵头开展全省生活饮用水卫生监测工作,认真做好组织实施、协调沟通、数据汇总和结果上报工作;以学校、农村集中式供水作为监管重点,加大学校饮水的监管力度,及时向当地政府、教育部门沟通反映存在问题;开展农村乡镇、村级集中式供水卫生状况和卫生监管情况调研,稳步推进农村饮用水卫生监管;完善涉水产品生产企业的现场生产能力审核工作,加强涉水产品生产企业的日常监管,定期对已取得涉水产品卫生许可批件的企业进行监督抽查,提高我省涉水产品卫生安全水平。

    记者:提起对职业病的防治,也是人们关心的话题。前一段时间,关于鼠标手可能被列入职业病范畴,引来了更多人参与讨论,我省卫生监督系统针对职业病防治有什么样建设性构想?

    杨永朝:以化工业为例,企业是执法的第一主体、第一责任人,要履行好法律。比如对上岗的职工,上岗前要进行身体检查,要进行《职业病防治法》知识的培训,进岗后也要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具体工作包括以下几方面:加强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机构建设。根据卫生行政许可需要,完成职业卫生服务机构的现场审核,并做好相关培训和技术指导工作,协助省卫生厅完成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机构建设目标;开展职业卫生服务规范年活动,加强对职业卫生服务机构的日常监管,明确监管职责,制定监督规范,实现职业卫生服务机构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为劳动者提供合法、规范、及时、便捷的职业卫生服务;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和相关宣传活动,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宣传格局;协助省卫生厅做好职业病鉴定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程序,细化工作流程,完成职业病省级鉴定及相关投诉举报处理工作。组织全省职业病鉴定工作重点检查,限期改正违法行为,在此基础上修订我省职业病鉴定专家库和鉴定相关制度规范;加强对需省级审批并已办理《放射诊疗许可证》的医疗机构和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的监督检查;继续开展放射诊疗单位专项调查和重点监督检查工作,掌握放射诊疗单位基本情况,采取有针对性措施,提高放射诊疗许可证发证率。

【责任编辑:宋锐】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