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专家谈结核病“结核病人不要迷信社会传言”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说起结核病,大家都不陌生,过去,结核被称之为“痨病”,因为无药可医,百姓往往谈之色变。如今,结核病仍然是影响人们健康的重大传染病之一,在全球广泛流行,已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记者向石家庄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近年来,石家庄市各级政府不断加大结核病防治经费投入。2001年至2010年,全市各级政府财政共投入结核病防治经费2394.39万元,其中,中央经费1472.27万元,省级经费62.56万元,市级经费540.8万元,县级经费318.76万元。国际项目经费共投入1156.33万元,其中全球基金383.29万元,世行贷款726.22万元,其他项目投入46.82万元。

    石家庄结核防治重点在农村和青年群体

    在第1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记者向石家庄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宣传主题是:“你我共同参与、消除结核危害”,河北省卫生厅确定的宣传副主题为“关注中学生,远离结核病”。据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称,从石家庄市的肺结核报告发病情况来看,石家庄市的报告发病率达72.9/10万,现患肺结核登记率达60/10万以上,结核病疫情较严重,结核病防治工作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同时,从近几年发现登记的活动性肺结核病人总体情况来看,石家庄市疫情有3大特点:1、登记的病人中男女比例为2.2:1;2、登记的病人中 15--24岁年龄组的病人最多占总病人数的22%,其次为55-64岁年龄组占17%,45-54岁占16.1%,35-34岁占14.1%,35-44岁占11.9%。3、登记的病人中以农民为主占全部病例的75%。“因此我们的防治重点应放在农村和青年群体。”

    石家庄市结核病人享受一定免费政策

    记者向石家庄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当前石家庄市(包括所辖县市)对肺结核病人实行以下免费政策:

    1、免费人群范围:①行政区划内的常住居民;②流动人口(居住3个月以上);③大中专院(学)校的学生;④ 管教人员和羁押人员。

    2、免费检查项目:① 初诊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或疑似肺结核病人免费摄胸片检查、免费痰涂片检查;② 病人在免费治疗期间,免费痰涂片复查,疗程结束后,免费拍摄胸片一张。

    3、免费治疗对象:① 涂阳肺结核病人;②初治涂阴活动性肺结核病人。

    4、免费治疗用药范围:免费治疗用药由结防机构为病人提供,包括采用国家项目规定化疗方案治疗的抗结核组合药物、复合制剂(FDC)等。

    5、接触者免费检查政策:疾控机构对新登记的痰涂片阳性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病人直接接触的家庭成员、同事和同学)中有结核病可疑症状和体征的实施免费筛查。同时疾控机构向每一位前来检查的密切接触者提供5元的交通补助,对发现的活动性肺结核病人提供免费的治疗和管理。

    6、流动人口肺结核病人优惠政策:石家庄市内六区和辛集市的流动人口不仅享受以上免费政策,而且只要完成全疗程,就可享受近千元的营养和交通补助。

    7、耐多药结核病的免费政策

    石家庄市即将启动实施全球基金耐多药结核病防治项目,项目的工作主要内容包括:为所有涂阳患者提供耐多药检测服务,常规监测石家庄市的耐药情况;不间断的二线抗结核药品供应,以确保耐多药肺结核患者得到有效治疗;为耐多药结核患者免费提供住院治疗及全疗程(24-30个月)药物,为耐多药患者提供交通和心理支持等。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