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出游 体胖老人运动需防腰伤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春天来了,出外郊游活动的市民增加,其中不乏老年人。但老年人运动损伤的病例屡见不鲜,特别是腰部成为受伤的重灾区,尤其是体型偏胖的老年人受伤频率和严重程度更甚。医生提醒,体胖老人运动,最好戴上护腰。

    佛山市中医院医学康复科副主任谢韶东副主任医师介绍说,人体的椎间盘含水量非常丰富,形同啫喱,富于弹性,在运动时可以吸收震力,起到软垫般的保护作用;而纤维软骨环则把椎体包在里面,缓冲了运动时产生对躯体的压力;此外,连接椎弓板之间的黄韧带属于脊柱后柱的支持结构之一,对脊柱的屈伸起保护作用。

    随着年龄的增长,椎间盘的含水量大为下降,纤维弹性降低,维环软骨也出现退行性病变,软垫的作用被破坏,限制人体过度前后屈伸和旋转的黄韧带受到的应力异常增高,弹力纤维变性或断裂,最终使黄韧带肥厚,且老年人多有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骨密度不足难以承受较为强烈的运动。

    他表示:“肥胖老人的腰部伤不起,因为他们的腰椎、韧带和肌肉的承重大,运动时产生的震荡力也更大。”

    体胖老人运动时应该咋护腰?

    谢韶东副主任医师建议,首先,要选择适当的运动项目,动作柔和,速度要求不高,幅度不太大的运动项目都是老年人最好的选择,不能进行那些容易使肌肉、韧带拉伤,脊柱过度受压的运动。例如,像户外慢跑、游泳、高尔夫、耍太极等都比较适合体胖老人。运动时循序渐进,不要操之过急。

    其次,老人运动前要“预热”,做足准备运动,如转动头颈部,做一下腰部的前仰后仰和转体及侧弯运动,压压腿等,以增加关节的灵活性和肌肉的协调性,减少运动损伤的机会。

    第三,要加强腰肌力的锻炼,护腰除了要注意不使腰部受伤外,还要加强对腰肌的训练,例如,经常举哑铃、做广播体操以及打门球都可以起到提高腰肌力的作用,因“举重”这种力量叠加的运动方式既可提高对骨骼的应力性刺激,又可强化腰肌力量。举哑铃以能举起哑铃稍感费力为宜,哑铃太重的话老人宜吃不消,可能通过增加运动次数和延长运动时间的方式达到运动的目的。广播操的运动量并不大,做操时注意在拉伸和牵张腰肌时的动作要到位。而门球则是老年人的专属球类活动,以槌击球时可锻炼腰肌。

    第四,适当借助护腰等设备,运动时若感到腰酸腰痛可使用护腰,目的是在运动时提供支撑,减轻腰肌受到的压力,避免肌肉或韧带扭伤。

【责任编辑:宋锐】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