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霉的普洱茶 致癌性非常高

    近些年,普洱茶已经成为老百姓日常饮用的主要茶类之一,但最近,一位实名认证的微博用户发文称“喝普洱茶最快致癌”,引起了很多人的恐慌和关注。那么喝普洱茶真的会致癌吗?这条微博的发布者——自称是“人体工程学教授”的李建军认为:普洱茶属于发酵茶,发酵时间久了,容易产生霉菌,这里面包括肝癌的致癌成分——黄曲霉素。

    正方:由于作为发酵茶容易霉变,已经发生霉变的普洱茶发生黄曲霉毒素超标,从而致癌的可能性非常高。

    反方:普洱茶中黄曲霉毒素含量太小,不足以致癌。

    黄曲霉毒素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1类致癌物,是一种毒性极强的剧毒物质。黄曲霉毒素的危害性在于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严重时可导致肝癌甚至死亡。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普洱茶属于“熟茶”,即茶叶晾晒之后要经过蒸汽蒸压、洒水渥堆等人工发酵的方式,从而形成了普洱茶特有的香味。据专家研究,使普洱茶发酵的是多种微生物,这其中主要的是真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陈宗懋表示,这个本身好的菌里面不含黄曲霉毒素,但个别不好的菌,就会产生黄曲霉毒素。

    在我国并没有针对茶叶制定黄曲霉毒素摄入量的安全标准,一般都是参照粮油类产品的标准,也就是每公斤含有小于5微克的黄曲霉毒素都是安全的。

    微博红人营养师顾中一表示,普洱茶一般最多放十克,人不可能把这些茶叶全都吃下去,泡开了,很多茶渣还是给扔掉了的,最终摄入的量很低,所以说普洱茶虽然有可能含有黄曲霉毒素,但是这个风险可以完全不必考虑的。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毒理学检验科医学博士朱伟在2011年7月,和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南方医科大学等研究机构联合进行了一项关于普洱茶的调查研究,从广州的市场上抽查了70个普洱茶的样品,因为国家没有针对茶叶的黄曲霉素标准,当时参照的是一个针对糖果类产品的一个含量标准,即每公斤5微克,仅有8个样品在略超过5微克,基本不会威胁到饮用者的安全。

    而据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的研究,一般普洱茶不仅不致癌,而且可以预防癌症。

    可以看出,普洱茶如果没有霉变,对人体是完全安全的。那么,如何挑选合格的普洱茶呢?最简单的方法是看价钱,一般价格越低,说明储存条件越差,那么霉变显然在所难免。而价格较高的普洱茶,从采摘、加工到运送、储存,每道工序严格把关,自然不容易霉变。

    行家对于普洱茶以“清纯正气”作评鉴标准:一是清:闻其味:味道要清,不能有杂味。二是纯:辨其色,茶色如枣,不能黑如漆。三是正:存其位,存放干仓,不可位于潮湿处。四是气:品其汤,口味温和,不可五味杂陈。但无论选购哪种茶品,都应到信誉好的专卖店,这样的店内种类齐全,品质有保证。

    由于作为“可以喝的古董”,不少人喜欢收藏几块普洱茶,为了防止霉变,这里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流通的空气,但不能放于风口。 云南省思茅市普洱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何仕华说,流通的空气中有较多的氧份,有利于茶叶中一些微生物的繁衍,因而可加速茶叶变化,但不能将普洱茶挂置在阳台上,这样放置的茶,茶气都给吹走、茶味都给吹散了,饮用起来感觉淡然无味。

    二、恒定的温度。普洱茶放置的温度不可太高或太低,温度应以当地环境为主,不用刻意地人为创造温度,正常的室内温度就好了,最好是长年保持在摄氏20—30度之间,太高的温度会使茶叶加速发酵变酸。普洱茶不可被太阳照射,在阴凉处为好。三、适度的湿度,现在好的普洱茶都讲究要‘干仓’存放,‘干仓’就是指在干爽的环境中存放,忌湿。”太过潮湿的环境会导致普洱茶的快速变化,这种变化往往是“霉变”,令茶叶不可饮用。湿度应人为相应控制,年平均湿度不要高于75%,由于沿海一带温暖的海洋性气侯,湿度在梅雨季节会高于75%,所以更应注意及时开窗通风,散发水份。

【责任编辑:张苒】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