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氏"4年欠费30万 医院"救死扶伤"遇尴尬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苒 通讯员刘博雅、张亚丹)2012年3月1日晚21点42分,河北省人民医院急诊绿色通道接到一名由北站110送来的患者,经过3天的抢救后于4日晨不幸身亡。经过民警调查了解,患者是江西景德镇市人,通过多方努力,终于联系到死者家属,但家属因某些原因不愿前来石家庄领取尸体,医院为其垫付了3000元,这才把尸体运送到殡仪馆。

    事件追击

    为救治无名氏患者 不到四年欠费达30万

    无独有偶,2011年8月13日石家庄市第三医院急诊接到一位被120急救车送来患者,衣衫褴褛,全身散发臭味,医院马上启动绿色通道抓紧时间救人。经过抢救,患者保住了性命,但需要留院治疗两个月左右。患者始终不肯说出自己的姓名地址,随身也没有任何身份证件,医院只好垫付所有医药费用并且安排护士帮他洗澡、免费供他吃住,由于患者腿脚不便,医院还派专人每天三顿为他送饭。

    河北省人民医院的工作人员介绍到,从2011年至今,共有19例无名氏患者被送往河北省人民医院急诊绿色通道,医院都为这些患者做出了妥善的安排,有的甚至垫付了急救120的收救费和送往火葬场的费用等。自2008年该院启用绿色通道至今不到4年的时间,急诊患者救治费用以及其他费用的欠费数额就高达近30万元。

    各方声音

    院方:依然“救死扶伤”但压力确实较大

    近日,记者走访了石家庄市其他120定点医院了解到,无主病人欠费情况普遍存在,每年的欠费均不低于10万元。不过各家医院也都表示,尽管无主病人医疗费用是个很难解决的难题,但是对于“先抢救,后收费”的原则不会改变。

    不过也有另外一种声音:虽说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地方,需要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但医院毕竟不是慈善组织,“无条件先救人”尚且说的过去,但是如果患者家属拒不偿还医院垫付的费用或者医院还要垫付患者去世的身后事费用,对医院来说压力过大且有失公平。

    红十字会:患者经济困难可申请救助

    对于无主病人的救助,石家庄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针对无主病人专项的救助,多数是医院在救治时适当给予减免费用或者是先欠费后偿还。如果是无力偿还的患者可以到户籍所在地申请救助,目前的河北省红十字会针对癌症、先心病等疾病都有救助项目,患者可以根据自己情况申请。如果没有符合情况的专项救助,比如遭遇交通意外等,低保户等享受国家生活保障补助的家庭到户籍所在地开具证明申请其他方式的救助。

    市民:救死扶伤理所应当 社会保障应更全面

    记者在医院周围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家住和平西路的杨阿姨表示:医院的绿色通道显示了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伟大情怀,值得继续发扬,不过无主病人的费用全让医院来垫付是不是给了医院太大的负担,是不是能有个机构来解决解决这个事情?家住维明街的宋先生则表示,医院只能救助几个人,多数还是管不了,很多病人到后来发现还不上钱就跑了。其实还是社会保障应该全面一些。

    通过对市民的采访也不难看出,对于医院“先抢救”的原则市民表示了赞许,但是仍然表示了担心,无主病人会不会占用医院的资源导致正常的患者不能得到更好的医治?医院遭到拖累会不会有一天无力继续“先抢救”的原则?无主病人得到救助后会不会带动了其他患者恶意“假扮无主”?慈善机构和医保系统是否可能指定相关政策解决这类问题?一位市民说,无主也分两种,一种是真一种是假,“真无主”享受的医治是社会对他的关怀这个无可厚非,“假无主”无非是为了省钱。如果我们的社会保障系统更为全面,医院就不会为无主病人的事情所烦恼了。

    记者手记

    仅凭医院绿色通道能挽救多少生命?

    据记者了解,不少医院都设置了“先诊治,后收费”的快捷通道,标准名称叫急诊绿色通道,被誉为“生命绿色通道”。急诊绿色通道的建立是救治危重症患者最有效的机制,按医院规定,凡进入急诊绿色通道救治的患者,只要填一张写有姓名和证件号码的卡片,经医院医务科和接诊医生及护士签字后,便可立即进入检查救治程序。如此方便的检查救治程序为危重症患者提供了快捷高效的优质服务。

    但是在实施中,医院作为救死扶伤的主体却遭遇了很多尴尬,急救120车送来的要救,110报案送来的也要救;手术费要垫付、药费要垫付,甚至连120的急救费也要垫付;有的急救后生命体征恢复正常,也有的因抢救无效去世;在去世的病患中,有家属来把患者领走的,也有因家属在外地不能前来、或是不愿前来的,这就面临了患者尸体的留存问题等一系列问题。

    生命需要被呵护,医院本着救死扶伤、医病治人、以病人的健康为首要顾念的理念,为患者除去病痛,但急诊绿色通道这样特殊的接诊模式也使得医院在正常工作运行中处于尴尬的位置,在这样快捷高效的服务系统之下,医院却经常承担着高昂的救治费用。作为被急救无名氏患者欠费所累的医院,希望能有个畅通而实际的渠道来解决此类的问题,需要有法律的保障,才能避免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和纠纷。

    欢迎参与河北新闻网健康频道互动:

【责任编辑:张苒】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